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延安新城开工一年现窘境 东区规模缩减西区投资方退出
延安新城 东区 西区
www.fjsen.com 2013-08-20 1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陕文投退出延安新区项目/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4月6日,陕文投与延安市签署了《延安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框架协议》,计划投资60亿元在新区建设产业园项目。

陕文投负责上述项目的子公司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延安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位于延安市凤凰山西南方向,规划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以红色文化游、自然生态游为主线,是集文化创意展演、旅游休闲度假、延安时期工业贸易体验、民俗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产业聚集区。

上述信息显示,陕文投方面亦曾数次前往延安,考察文化产业园项目。然而,一年过后,上述项目则再无消息传出。

对此,李锦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陕文投已放弃位于西区的产业园项目,具体原因不明,目前西区正寻找新的投资商。

就上述情形,记者亦向陕文投进行求证,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林亦证实公司不再参与延安新区西区文化产业园的投资建设,但没有透露退出的原因。

事实上,对于延安市的谨慎,很大程度上源于资金的困窘。据媒体公开报道,延安新区总投资额为500亿元,与之相较的是2012年延安市的财政收入仅为139亿元。

“如果开发体量过大,一是财力投入太大,再者土地供应是否有这么大的需求。先集中干好北区,也是搞一个探索和试验,为今后新区的建设做参考。”李锦刚称。

除此之外,今年延安暴雨造成的118亿元的经济损失,亦让当地政府财政雪上加霜。

那么,上百亿的资金从何而来?李锦刚给出答案是,“通过开发建设公司来融资”。

据了解,北区融资平台为延安市新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新区投资公司),公司前期通过信托募集到启动资金,中期通过BT模式融资,后期则通过土地出让的方式,保持资金的平衡。

延安新区投资公司财务总监马彩玲告诉记者,北区一期批复的总投资额为50多亿元,前期公司以延安市城投股份有限公司作担保,同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签订信托协议,贷款约7亿多元用于工程启动资金。

此外,目前即将结束的岩土工程则预计投资35亿元,由13家施工单位先行垫资,再由公司分5年按比例向施工企业返还。具体返还比例额为第一年35%,此后依次为30%、20%、10%、5%。而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以上13家企业还必须先支付2000万元的保证金,保证金则按照工程进度返还给企业。

对于后期返还给企业的工程款,马彩玲则表示,平整后的土地将用于出让,获取的土地出让金足以保证支付企业的工程款,达到收支平衡。“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批了一期可供出让的土地2946亩。”马彩玲透露。

尽管,按照马彩玲的说法,上述模式政府不参与投资,且北区岩土造价一亩地成本约为30万元,加之各项成本一亩则到60万~70万元,而与之相隔不远的老城区百米大道一亩地地价为600多万元,新区将来经营土地收入十分可观。

不过,尚且未知的在于新区的土地出让是否能达到预期中的效果,投资的企业是否能够收到相应的回报,又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前的新的难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