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河南新乡强征数千亩耕地盖别墅 有村民愤而自杀
河南新乡 强征 别墅
www.fjsen.com 2013-08-19 15: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东街村被强征的土地已荒芜两年。本刊记者王勇|摄

原标题:河南新乡强征数千亩耕地盖别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勇李姗姗|河南新乡报道

7月25日,65岁的路建设(化名)站在自家田边,心痛不已:“两年多了,这么好的地就这么荒着,看着心里堵得慌!”面对记者,刚从北京上访回来的路建设疲惫不堪,“结果怎样还不知道,不给我们个说法,肯定不行。”

和路建设一样焦灼的,还有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原武镇更多的失地农民。

被强征土地一直荒芜

路建设是平原新区原武镇东街村村民,一家五口人,种了十几亩地,儿子开了个小餐馆,基本上吃喝不愁,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

2011年3月,原武镇政府以建设“盛武北苑社区”为名,征用东街村100余亩耕地,共涉及9户农民,其中,老路家的十几亩地悉数被征。

“每亩地补27000元,说征就征!老少几口人,就靠这十几亩地过日子,一下子全征走了,也不管你的死活。”老路告诉记者,“镇里带着人把地量完后,直接把钱打到我们的粮食直补卡上,根本不和你商量。”

据东街村村民介绍,当地政府曾针对他们出台了优惠政策。他们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盖有原武镇政府公章的《盛武社区建设用地对失地户的承诺及优惠条件》的文件称:“征地后为失地农户办理低保和社保、免费对失地户进行各种技能培训、给失地农户办合作医疗、优先安排工作等”,“三年内,如若再征地,地价提高,即补差价。”

“到现在啥也没兑现。”东街村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新征的土地每亩补偿款都4万多元了,也没给自己补差价。

令村民们更为愤怒的是,这100多亩耕地被征用至今,一直荒芜着。老路等为此多次到国家信访局、河南省信访局反映情况。

平原新区管委会曾奉命调查此事。该管委会信访办负责调查此事的黄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个承诺书是一个副镇长私自搞的,区领导研究了一下,说无效。”至于其他问题,黄主任拒绝回答。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