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万科上半年净利为中海一半 称社会和股东都满意
万科
www.fjsen.com 2013-08-14 16:18  张玉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已过去大半,房企近期纷纷交出半年“成绩单”。在已经公布前7月业绩的上市房企中,万科以976.5亿元的收入高居榜首。但从其公布的半年报上看,公司销售“火爆”的同时,上半年净利润仅45.6亿元,只相当于中海净利润的一半。万科总裁郁亮解释称,利润率降低是行业大的趋势。

不过,和讯网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管理系主任蔡昌、中经阳光税收筹划事务所特约专家罗先菊等专业人士认为,万科“漂亮”业绩背后隐藏财务风险。同时,随着中国建筑抛出中建系地产整合计划,过去由万科作为龙头引领行业的格局恐受冲击。而接连在全国催生“地王”,也让坚称“不拿地王”的万科受到质疑。

万科“老大”位置难保

近日,万科发布2013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2.3%。另据其公告披露,7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39.7亿元;至此,今年前7个月万科的销售金额已达976.5亿元,直逼千亿元大关。

万科上半年45.6亿元的净利润,与之前中海公布的110.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87.2亿)净利润相比,其仅相当于中海的一半。作为行业的“龙头老大”,万科的表现略显寒碜。

万科总裁郁亮对此则向媒体解释道,利润率降低是行业大的趋势,另外交付装修房比例提升至96%,“利润率下滑趋稳是社会和股东都满意的结果”。

除了利润上低迷外,万科行业“老大”的位置也岌岌可危。随着中国建筑抛出中建系地产整合计划,过去由万科作为龙头引领行业的格局恐受到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海盈利能力方面远超万科的同时,一旦资产注入成功,其销售规模也将对万科形成强力冲击。

对于中海与中建的合并,郁亮近期回应称,万科是个骄傲的兔子,希望有猎人追,需要有危机感。

被指存在隐藏财务风险?

在行业龙头地位受到冲击的同时,万科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也受到业内质疑。和讯网特约研究员蔡昌、罗先菊认为,在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万科能否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克服行业利润率下降趋势的影响,实现净资产收益率的逐年上升,并解决好融资借款和债务清偿等问题,令外界疑虑。

据《中国联合商报》报道,通过分析万科的财务比率,反映万科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例为1.32,速动比率为0.32,蔡昌、罗先菊表示,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待提升。反映其长期偿债能力的总资产负债率为79.63%,较2012年底提高1.31个百分点,蔡昌、罗先菊表示,这说明其财务杠杆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预收账款并不构成实际的偿债能力,且本期末占负债总额比重提高为43.31%,在计算资产负债率时,要考虑预收账款对该指标的影响,剔除预收账款后,公司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7%,财务杠杆下降较为明显。

另外,反映万科营运能力的流动资产周转率为0.11,总资产周转率为0.10,存货周转率为0.10,对此,和讯网特约研究员蔡昌、罗先菊认为,这三个指标反映其无论是流动资产、总资产还是存货周转得均比较慢,其资产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