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龙头大房企纷纷进军海外地产 投资超过百亿美元
房企 海外地产
www.fjsen.com 2013-06-28 09:13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万达、万科、绿地等多家房企纷纷宣布新的海外项目

中国人海外置业早已屡见不鲜,而近两年中国开发商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也已蔚然成风。近日,位于马来西亚的碧桂园金海湾项目在广州乃至全国掀起新一轮“出海”热潮。而在本周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宣布将联手一海外公司共同开发迪拜的度假村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万达、万科、绿地等多家房企宣布了新的海外项目。

中国房企海外投资超百亿美元

近期,不少知名房企“扎堆”加入“出海”队伍,斥巨资收购、兴建海外房地产项目。例如,2013年以来,以张欣家族为首中资财团购买美国通用汽车大楼40%权益,大连万达集团将投资近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许为平在英国驻华使馆也宣布,将投资10亿英镑在伦敦建“亚洲商务港”。

此前,2013年情人节,万科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公司签约,合作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万科首次进军美国。这是继与新世界合作拿下香港荃湾地块后,万科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二站。

实际上,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品牌房企开始布局海外房产市场。来自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万科、绿地、万通、中坤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

尚未摆脱依靠国内买家模式

为何国内龙头房企也开始海外投资房产?中国房企频“出海”有哪些原因?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热衷“出海”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部分大型房企的全国化布局基本完成,从战略布局角度需要国际化;另外,从投资项目来看,多为旅游地产项目,而锁定的客户多为国内客户,企业也可借此整合产业链,吸引国内客户投资;第三、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部分国内房企通过在香港或境外上市,建立境外业务发展融资平台,开展海外房产投资业务,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第四、国内限购、限贷、房产税等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投资客投资海外可以规避国内投资风险,从而导致部分龙头开发企业也转投海外市场。

大规模扩张或引发新问题

从表象来看,中国房企布局海外市场确实存在布局、实际市场需求等需要,但是,布局海外市场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开发商很可能遭遇到此前未曾碰到过的风险。

首先,海外的开发模式和中国不同,国内房企需要因地制宜进行突破。其次,布局海外市场需要充裕的现金流或融资渠道进行支撑,否则,难以抗拒国际市场风险。

“海外市场看似蓝海,但并不一定会有好的收益。”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进军海外市场并不简单,如果没有充裕资金和开发模式、没有更好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需求及特色、没有熟悉当地的政治环境与税费制度等,那么,房企布局海外有可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风险。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