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海航置业土地腾挪受挫遭致命打击 被传败退深圳
海航置业 土地 深圳
www.fjsen.com 2012-09-20 15:38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重圈地轻开发至今开发项目屈指可数

土地腾挪受挫海航置业被传败退深圳

“重圈地轻开发”是海航置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置业”)资产规模呈火箭式速度急剧膨胀的秘诀:几乎一夜间,海航置业从一家资产总额仅为4.03亿元的空壳公司,迅速膨胀为资产超千亿元的大型地产公司。

仅在深圳,海航置业就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南联港台旧改、金稻田项目、新天地项目和坂田村项目4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及龙岗中心城的吉祥广场项目,拥有约68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成为深圳的最大地主。此举曾被业界视为海航系来势汹涌,要大举抢滩深圳房地产市场。

但实际上,除了开建的南联港台旧改项目,海航置业在深圳的其他旧改项目毫无下文。而同时,近期市场对“除了两个在建项目外,海航置业将全面退出深圳旧改市场”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

人们甚至担心,过去一直以负债为财务杠杆快速扩张方式的海航置业,一旦遇到资金链断裂,将会面临不可知的风险。

旧改项目进展缓慢

位于龙岗深惠路与内环西路交会处,临近深圳地铁南联站的一块施工工地上尘土飞扬,多台挖土机在工作,泥头车在其间穿行。

该施工地块宣传板上显示项目名称为“海阔天空?国兴城”,开发商名为“海航地产”。这便是海航集团旗下海航置业在深圳收购的多个旧改项目中,首先启动开建的南联港台旧改项目。

就在几个月前,宣传板上的项目名字为“海航·华南家园”。而当时该项目的施工公示中显示的改造主体为深圳宝源创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源创建”),目前也已被“海航地产”的字样所替换。资料显示,目前宝源创建为海航置业旗下一家子公司,海航置业是通过收购深圳宝源创建而获得南联港台旧改项目。

然而,早在2011年4月,海航置业就举行奠基仪式,宣布启动南联港台旧改项目。至今一年多过去,除了频繁地更新宣传围墙,该项目的工程进度却十分缓慢,目前仍停留在打地基阶段。

该项目的实质进度如何,时代周报记者并未能从海航置业的官方渠道获得了解。但一位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个项目的建筑规划设计方案一直在调整,连施工图的设计还没完成。”因此项目仍处在打地基的状态。

此外,查阅该项目相关的宣传资料发现,“海阔天空·国兴城”为海航南联旧改项目的一期项目,建设范围为内环西路、深惠路罗瑞合西街围合的两地块(9号地、10号地),规划用地面积共计4.5万平方米,工期为20个月,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入市。但据最近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的开盘时间已经更改为2013年上半年。

金稻田旧改至今未获批文

“如果海航退出深圳旧改的消息属实也并不意外。”一位深圳地产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海航系地产公司对项目的实质开发能力,远远不如其资本运作来得那么擅长,而圈地更多是借房地产项目获得融资的惯用手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