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重要指标企稳 触底反弹是否意味拐点来到
www.fjsen.com 2012-09-13 10:18  罗宇凡 唐雪恋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国房景气指数年内首次回升,加上各地频频传出的房企大幅拿地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的猜测。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重要指标的企稳回升表明市场正触底反弹,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进入了量价齐升的“拐点”。相反,指标的企稳对行业平稳发展非常有利,同时,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推动作用也有望进一步增强。

重要指标企稳 房企看多后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64,比上月提高0.07点。

数据还显示,1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缩小3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降幅缩小8.1个百分点。反映房地产开发的各项关键性数据可谓全线触底反弹。

房地产重要指标企稳的同时,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正不断提高,企业对于后市信心正在不断增强。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开始,龙头房企拿地速度明显加快。9月上旬,十家龙头房企中有三家出手拿地,合计拿地金额达82.4亿元,已超过8月全月的五成。截至11日,万科9月就已斥资68.84亿元在全国拿地。

另外,从149家沪深上市房企公布的半年报不难看出,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增长明显。上半年房企谨慎拿地和以价换量的策略取得了明显的去库存效果,销售额及其带来的销售回款迅猛增长,上半年末房企持有现金增速明显。这些都为房企大举布局未来市场创造了条件。

房地产“拐点”来了吗?

房地产各项重要指标的企稳反弹以及房企信心的增强,也使市场再次出现了“拐点”的猜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11个月来首次止跌企稳;国房景气指数14个月来首次止跌回升;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10个月来首次反弹收窄;土地购置量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为16个月来增速首次反弹。这些房地产行业重要指标全部企稳,表明楼市向上的“拐点”已基本确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认为,各项数据触底回升表明房企经营状况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在政策逐渐稳定以及房企库存压力逐渐减轻的情况下,房企的经营状况好转,整个市场有望走出低迷。

不过,尽管各项指标触底回升的表现明显,但在商品房销售方面,1至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然保持着同比下降的趋势,同时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也比7月末增加290万平方米。另外,根据月初市场机构发布的数据,8月全国多个主要城市的成交量和房价均出现了涨幅回落的态势,两相对比之下,房地产“拐点”是否真的到来仍存疑问。

“房地产投资同比出现首次回升的迹象并不一定说明市场基本面马上会有惊天大逆转。”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市场呈现出的仅仅是狭义的市场成交量回暖。市场基本面是否真正回暖,还要看成交量能否持续回升并且带动房地产投资等基本指标持续回升。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