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前万科副总裁:房企是温室花朵 走出去很难存活
www.fjsen.com 2012-09-13 09:56  陈琳琳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唯有勇于应变,房企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在调控之下房企面临生存困境之时,协信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EO、前万科副总裁刘爱明认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如果没有政府宏观调控的话,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令中国经济天翻地覆。没有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企业是绝无可能存活下去的。

日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刘爱明表示,这个时候,房企走出海外发展是不太好的,“你在中国市场里都做不好,走出去怎么会做得好?”其认为在一个温室里面的花朵都长不好,走出去必死无疑。在刘爱明看来,走出去不是最好的策略,抛开政策调控不谈,学会应对市场变化,才是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

在刘爱明看来,这么多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关注的波动周期越来越短。长一点的五年、十年,短一点的是三年。从城市交易量来看,可能很多市场的波动周期是3-6个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实际上,预测未来是预测不准的,因为周期只有3-6个月。

刘爱明认为当前房地产面临的不是调控的问题,而是现在的调控并非宏观调控,基本上变成了“微观调控”,把市场周期缩短至3-6个月。“从政策走向就知道,调控到户型,调控到购买资格,调控到一个小小的制度,甚至有可能直接变成约谈。”

有房产商做过一个研究,在二战后研究美国房地产60年的房地产历史。60年房地产历史研究下来,住宅行业及相关行业对于美国GDP的贡献是25%,而且这25%是自住。刘爱明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定位。现在,人们对这个行业没有定位。如果承认它是自住,那自住需要的是稳定,要有一整套宏观的做法保持自住的稳定,剧烈的阵痛对于自住来说是完全承受不了的。

房地产对国家、对消费者和大众意味着什么?当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回答。在刘爱明看来,这就导致了政策的五花八门。其认为,现在讨论预售,相当于直接把支撑的柱子给砸了,到了一个承受不了的局面。这也表示行业内没有形成共识,没有一整套规划。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么研究需求量,研究供应量都会非常困难。这样的话,也就会导致调控目的和现实结果完全不一样。

无论外界还是国内同行看来,中国企业普遍缺乏把企业往“深”做的能力。刘爱明直指日前日益蓬勃的商业地产中的招商运营仍然十分蹩脚。

“房企做商业地产,重点还是在地产,不懂招商经营也可以做地产,但做商业地产还是要打造商业氛围。如何在这个市场中具有竞争力,这才是你的本事。”刘爱明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