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国土部重申闲置土地新规 敦促开发商尽快开发
www.fjsen.com 2012-06-20 10:47  刘梦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尹春蕾:此次的《办法》较之前的版本进行了细化,是对旧版本的一个完善,使法规更具有可操作性,应该说这是一个必然。而《办法》在此时推出,从一定程度上对于企图抄底、大量囤地、延迟开竣工等现象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开发商拿地主要受市场环境、企业资金状况及战略决策的影响,因此《办法》的出台对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会有直接影响。

徐峰:我认为,这种影响不大。虽然近期推出的两幅地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从高溢价率来看,说明在当前的市场下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已经被激发出来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销售市场是紧密关联的,是近一段时期的"红五月"销售好造就的拿地热情,市场还是会顺着以价换量的路子有所复苏与发展。

问:事实上如今,本地的一些大企业手上一般都有一定量的土地存货,处于待开发阶段,他们如何处理手头存量土地的问题?该政策会否助推房企加快开发进度,促进土地合理利用,未来实现降价放量?

尹春蕾:大的开发商手头都有一定的土地存量,往往能通过多种手段避开"零开发"的闲置问题,而根据市场的需求适时地推出一定产品。该办法若严格执行,的确有利于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有助于提高土地出让市场的规范性。但是否能够起到应有的效果,还要看执行力度如何。

徐峰:新的《办法》出台肯定会助推开发进度,让开发商意识到不能老把土地捂在手里,通过囤积的方式等待升值涨价。作为开发商,其实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对节奏的把控,根据市场的走势,不断推出存量,而不单纯是将土地空置在那里不进行开发。

王阿忠:开发企业往往都是在市场好的时候高价拿地,而到了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些当初的"地王"的销售就面临更大的难题。因此,开发商在市场冷热度不同时,开发节奏和资金运作方面都应该进行一些平衡,不能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而是需要平衡而合理地拿地。新《办法》对盲目地开发企业而言,形成一定的外部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们拿地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开发,从大方向上让企业跟着政府节奏去调整,实现市场平稳发展冷热平衡,这对房企开发进度加快,促进土地合理利用,未来实现降价放量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本期嘉宾:

福建省社科院房地产专家徐峰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

中原地产福建分公司尹春蕾

主持人刘梦宁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