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促销难掩囊中羞涩 房企大佬八仙过海找米下锅
www.fjsen.com 2012-06-15 08:59  李思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万科要想实现海外融资就需要一个实体平台,把资产注入平台就能起到融资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万科通过收购南联地产作为全资子公司,在香港直接投资,这样两者之间就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了。

然而,面对如今"钱紧"的困境,更多的房企,考虑的更为简单,那就是直接找钱,而途径,则不约而同选择了开发矿业。今年以来,多家中小上市房企公告涉矿。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至少有9家房企再度或者首度涉矿。而让这些房企感到欣慰的是,鉴于矿产资源暴力盈利的利好远景,只要公告一出,资本市场就会热烈回应,股票沾矿即涨。"这其实都是因为房地产的发展受限,企业的转型之举,目前来看,都是尝试。"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指出,涉矿房企主要利用的是其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归根结底是在弱化企业对房地产单一业务的依赖。

苏晶指出,虽然股市反应积极,但房企涉矿隐含的风险也不小。她认为,首先,矿业开发本身也是泡沫较严重的领域,本身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其次,矿业本身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一旦有安全问题爆发,就会对整个行业进行清理,这些房企外行们恐怕是首当其冲被清理的对象。但在张大伟看来,虽然风险难免,"但是这些转型的风险肯定小于继续扩大房地产。"在苏晶看来,目前的状况与调控想要让房地产产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初衷有些不一致,"从其他渠道获得快钱维持运营,但房地产主业并未做强。那么最后,这个行业经淘汰剩下来的企业,将有一部分是靠投机而存活下来的。不过,这也是市场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