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20大城市土地溢价率飙升 开发商杀回一线城市
www.fjsen.com 2012-06-12 10: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土地市场缓慢复苏

对于下半年的土地市场预期,由于今年以来特别是一季度数据相对低迷,因此看涨的声音成为主流。中投证券研报显示,土地购置上,1-5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15.4%,比1-4月缩小3.9个百分点,但降幅已经缩小,回暖趋势出现。

6月份开始,随着供地节奏的加快和优质地块的推出,另外整体土地楼面价的起始价格更低,北京市土地市场开始逐步升温。不少声音认为,土地市场历史上最低迷的时期已经度过,只不过不会出现明显的回暖现象。

中原地产用“整体平稳,热点突出”几个关键字来预测今年下半年整个土地市场的行情走势。由于土地市场前期很长一段时间严重低迷,平均溢价率现在还并未走出低谷,不少观点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有好转,但仍难言全面回暖。

全国范围观察,有开发价值的土地并没有大规模放量的迹象。从多数开发商向媒体透露的信息看,住宅用地的后市预期并没有改变,开发商拿地依然“按需而取”,对地价仍表示“目前还并未令人满意”。

房企6月出手一线城市

比起今年年初几月大型房企谨慎保守和扎堆二线的动作,6月以来,不少一线房企已经开始出手核心城市土地市场。

一线土地方面,6月以来最受关注的非上海8幅地块的集中溢价出让莫属,给市场注入强心针。在上海国有土地拍卖会上以4.07亿元超50%溢价夺地的在港上市房企佳兆业即在业界引起关注。佳兆业夺下的是嘉定区马陆镇28-01地块。据有关项目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计划10个月后开盘销售,产品将以80平米的2房和100平米的小3房为主,面向刚需购房者。

“这一地块是一年以来上海嘉定地区最优质的地段,这是我们看好土地并果断出手的原因”,佳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王洪伟介绍将重金打造嘉定项目,借助优越的地段和配套,将马陆地块打造成嘉定城区高品质人文社区。

业内也分析,6月以来土地市场以高溢价率引起关注,一是因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热情前所未有地降低,各地土地出现流拍,而近期大型开发商频频出手,预示着土地价格已经趋于合理,二是因为这预示着,大型开发商将开始抄底土地市场,新一轮开发商的洗牌已经开始。佳兆业高层即表示,佳兆业敢于在上海拿地,与其快速开发战略和坚持刚需产品开发密不可分。

龙头万科也在6月出手,9.41亿溢价2000万拿下南京南部新城地块。该地块位于南京南站附近,是该区域首幅出让的住宅地块,楼面均价5157.74元/平米,溢价约2.6%。

“房地产行业在度过黄金十年期后,传统的模式亟待改变,作为企业,产品上应关注刚需,这也是出手土地市场时的重要考量。我们也认为合作开发将成为转型期房地产行业的重要趋势。”佳兆业集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

链接地产表示,下半年土地市场存在增多的预期,土地市场可能缓慢进入复苏,最为冷清的时期已经度过。同时随着部分房企融资到位、资金逐渐缓和,拿地节奏可能加快。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