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白金卡引购房者起诉 搜房称“补偿”非赔偿
www.fjsen.com 2012-05-30 14:4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其实,不仅是搜房网,很多房地产网站都有着名称不同但功能类似的卡,购××卡享受购房折扣、优惠的楼盘并不少见。

不过,让孙先生不明就里的是,搜房网以服务费收取的白金卡费用是信息服务行为?还是房产中介行为?如果是中介行为,搜房网本身并不具备中介资质。“这1.5万如果说是给开发商的,那还说过得去,可为什么我要把钱给一个房地产网站呢,而且这个楼盘的信息我也不是从搜房网上获得的啊。”

对此,搜房网相关负责人也承认,搜房网并不具备中介资质。“1.5万元的费用是会员信息服务费,这是电商平台的新形式。”

长期以来,这些所谓“白金卡”的法律属性一直不明晰,尽管此前央视屡屡曝光,也没有阻碍其星火燎原。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已有584个房企加入搜房网团购平台,其中不乏“万保金招”等知名房企。而搜房网方面也称,30000名白金卡会员参与了购房活动,节省购房款超过12亿元。

某地产研究专家指出,开发商的销量大幅下滑,需要通过促销来提升成交量,其中包括与网站合作来推广楼盘,拉来客户。但是,这里面有可能会存在一些强制办理的可能,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指出,目前所有的房地产门户网站没有一家有中介代理、居间资格。搜房网、新浪乐居、焦点房地产网以及其他房地产网站,都是作为媒体平台来运营的,都不具备组织团购这个资格的。房屋是特殊商品,不能像洗发水、服装等一般商品那样,有个电子商务平台就能卖。

该和解方案可否复制

对于搜房网而言,不仅没有赚到孙先生的1.5万元,反而还多搭进去1.5万元。但是,这样的损失对搜房网而言实属九牛一毛。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搜房网和孙先生的和解方案被其他购房者跟风复制的话,对于搜房网乃至整个房地产网站而言,则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尽管双方已达成和解,但此案的风向标意味正在发酵。关于补偿的标准,是最为关注的话题。

“赔偿金额为什么会是3万元?说实在话,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我的律师谈完之后,直接把钱给我的”,孙懋表示。

“3万元的标准是自由协商的结果,不是退一赔一”,搜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只有构成欺诈时,才会采取“退一赔一”的赔偿标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搜房网支付给孙先生的3万元,正好在数学上等于‘退一赔一’的结果,但是,搜房网肯定不会将此与‘退一赔一’划上等号,否则,这个案件的性质就变了,所有购买搜房网白金卡的用户,均可比照此案向搜房网索赔。”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