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财政拨款地方发债 助力解保障房资金燃眉之急
www.fjsen.com 2012-05-29 08:59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障房作为"十二五"建设的重头戏,不仅对冲了商品房投资建设下滑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稳定了经济增长,同时更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住房保障,稳定了民生。然而,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资金一直是困扰保障房建设的难题。近段时间,财政部划拨了977亿资金补给保障房建设,地方政府也对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资金进行了补充,缓解了保障房建设的燃眉之急。

5月24日,据财政部消息,为支持各地区完成2012年全国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财政部近期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就在18日,上述两部委刚刚公布,为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下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共317亿元,这意味不到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达到977亿元。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获得166.7亿元、中部地区获得414.2亿元、西部地区获得396.1亿元。

5月中旬,《2012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印发,与去年相比,试点范围依旧为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最显眼的变化就要属发债品种的改变,除了3年期和5年期债券外,今年新增了7年期债券。财政部明确提出,2012年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要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今年新增7年期债券,主要基于发债规模和债券资金使用这两方面的考虑。2009年至2011年,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均为2000亿元,2012年则增至25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的总规模大了,试点省市自行发债的规模也会"水涨船高".自行发债规模扩大,为调整债券期限结构提供了空间。此外,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比上年增加500亿元,主要是考虑保障性安居工程需加大投入,以及公益性在建项目需要安排一部分后续资金等。这些项目大多周期长、见效慢,发行7年期债券,使政府在资金安排上更加稳定。

地方政府也加快了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脚步。

5月25日,北京住建委在官网发文称,为支持保障房建设,北京目前已有6家企业完成私募债注册发行,累计发行221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26个,共535万平米,6.6万套。此外,另有36亿元私募债额度已基本完成与保障房项目对接,拟于近期完成注册发行。因此,目前北京就保障房私募债的发债规模达257亿元。

北京独创的保障房融资平台--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自成立以来,也获得了逾百亿元的融资额度。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渠道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吸引各类资金投资本市保障房建设,累计实现融资136.6亿元,支持了全市17个项目、5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该中心结合保障房建设任务,加大了融资力度,计划到年底融资规模达到260亿元。

尽管多管齐下,已经获得了近500亿的资金支持,但整个"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100万套,竣工70万套,投资规模达6000多亿元。2012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保障性住房7万套,需投资约1000亿元(含土地费用)。

上星期结束的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核定今年重庆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63亿元,比去年增加13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10亿元,主要用于公租房建设续建及新开工项目。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