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福利房成央企员工隐性收入通道 转手赚几百万
www.fjsen.com 2012-05-28 10:5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福利房变现所得差价近200万元

在寸土寸金的央企“闲置土地”上盖起的福利房通常以近市场价十分之一的价格卖给央企员工。因此,每每传出央企员工福利分房的消息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本属于集体产权的“福利房”在通过各种关系后摇身一变成为个人产权后,福利房“变现”的通道由此打开。而与市场价动辄几百万的差价,让福利房成为央企员工“分房一族”的隐性收入新通道。

可“变现”的福利房

5月的北京,西直门外的几条老街上早已绿树成荫。不过,这附近一个居民家属区里新盖起的高层住宅楼,还是让经过的路人忍不住猜测一番。

“这附近70年代的旧房子都卖到三万多元或接近4万元一平米,而且这附近这几年就没有建过新楼。”家住附近的宋女士告诉记者。

这栋新楼属于高粱斜街附近的一家央企。记者看到,该楼已经封顶,外立面也已接近完工。

这一小区中的居民告诉记者,施工的地方原本是企业的旧厂房,现在拆了再建住宅,房子建成后将以建筑成本价卖给自己企业的职工。

“这房子应该过不了多久就能开始分了,以往单位的房子都是4000多元1平米,今年建材涨价,可能要涨到5000多元了。”这家央企的职工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就算是单位给职工的福利吧。”

不过,虽说是单位的“福利”,但记者却了解到,仍然有企业的职工将单位的“福利”变现,房子一转手就能赚个几百万元。

“这个社区的住宅楼有一部分是可以变更成个人产权的,我们曾经成交过几套年代老一点的房子,大概都是3万多元一平米,房主基本上是单位又分了房的。”附近我爱我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咨询经理王明告诉记者。

按这样的价格计算,一套70平米的住宅,房主以“福利房”4000元/平米的单价、28万元的总价购入,再以3万元/平米的价格卖出,所得的差价就接近200万元。

“现在单位新盖的房子,卖给职工个人是属于集体产权的,不过听说走走分管领导的关系还是能办成个人产权。”上述李先生向记者透露,“所以每次我们单位分房子都有闹事的。”

按照李先生的说法,他们单位属于部委直属的老牌国企,之前在市内有不少土地,现在因为环保所以厂区都外迁了,市里的土地就用来盖住宅。“这也是政策允许的,属于经济适用房,我们单位基本上每两三年就会盖一批住宅。”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