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雨润借惠农政策搞资本炒作 违规获取3千亩土地
www.fjsen.com 2012-05-25 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走访已建成半年多的雨润黑山项目,由于未经审批,没有拿到定点屠宰许可证,这座大型工厂举行完开业庆典后,就一直没有开工。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统计显示,雨润在辽宁已经投产的3座大型生猪屠宰厂,开工率一直只有1/3左右,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开工率很难保证盈利,“但雨润之所以大规模建厂,与地方政府给予大量补贴有很大关系。”

5月14日,负责在辽项目的雨润集团沈阳办事处主任杨凯林接受了记者采访。尽管他拒绝透露这些年获得补贴资金的具体数额,但他承认,优惠政策对集团的投资有很大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雨润是典型打着农业项目的“幌子”,搞资本炒作的模式。

“‘雨润模式’可以概括为:先是夸大投资计划,向政府申请高额补贴和配套资金,自己用少量投资便能建起新工厂;然后将低成本获得的土地资产,抵押给银行贷款,作为企业运转资金;而雨润将无偿获得的土地和资产计入利润,还可通过上市公司发行新股获益。”辽宁省肉类协会负责人孙喜笑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