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房企借涉矿来变相融资 前5月超过8家房企投
www.fjsen.com 2012-05-25 08:55  王丽新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专家指出,调控以来,部分中小上市房企把业务从盖楼转移到挖矿,以此换取再融资。

今年以来,多家中小上市房企公告涉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至少有9家房企再度或者首度涉矿。令业内感到有趣的是,现在房企涉矿与过去一些制造业上市公司“入场”房地产一样,不管结果如何,鉴于矿产资源暴力盈利的利好远景,只要公告一出,资本市场就会热烈回应,股票沾矿即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大多数中小房企涉矿是为了熬过调控期,借涉足矿业换得再融资,求得喘气时机,以此度过地产行业冬天。不过,也有一些房企则逐渐退出了房地产领域,专注于开矿。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专家称,大多数房企涉矿后,几乎没有实质性进展,甚至主营矿业的子公司在亏损,矿业账本胜算寥寥。

房企积极转身涉矿

5月23日晚,刚泰控股(600687)发布公告披露重组初步方案,公司拟重大资产置出以及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甘肃大冶地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同步配套募集部分资金。

据悉,在调控背景下,刚泰此前就曾在年报中指出,将进一步减小房地产业务比重,实现战略转型。同时表示,2012年公司将加快推进对华盛达房产剩余尾盘的清理,在清理完剩余尾盘后,将注销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在经营范围中除去房地产开发业务,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

有业内人士称,显然,这是一个被踢出房地产领域的上市房企。不过,更多的房企是借助涉矿来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平衡风险。

中弘股份(000979)1月6日发布公告,拟以5.7亿元收购中弘卓业持有的中弘矿业61.54%股权。而在中弘股份发布公告两天前的1月4日,创兴资源(600193)刚刚发布公告,该公司参股的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刚刚受让了拥有多项采矿权的桑日县金冠矿业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价款为1.96亿元。

除了上述涉矿外,2011年12月6日,中珠控股(600568)耗费1.28亿元收购隆林捷尧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68%股权,正式涉矿。2011年,华业地产(600240)两度公告,成立矿业开发子公司涉足开矿。据悉,华业在新疆和陕西的矿业投资累计已达到7?亿元。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