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震荡将反复出现 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基础
www.fjsen.com 2012-05-24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多地为提振刚需放宽公积金贷款被指会推高房价

16日,在湖北武汉、山东滨州等地多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前来咨询、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不少办事大厅中都出现了“一座难求”,一些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拿着“明白纸”向市民解释新政策。

除武汉、临沂外,多个城市近期出台公积金“新政”。山东滨州市提高住房公积金抵押和信用贷款额度,贷款年限也由15年延长至20年。安徽蚌埠市规定,在市区购买新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35万元。江苏常州市提出,根据公积金贷款家庭困难程度不同,给予80%至100%的贴息。

尽管是为了提振“刚需”,仍有不少市民担忧,近期多个城市的公积金“新政”是在“曲线救市”,是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相松绑,可能抬高房价,冲击来之不易的房地产调控成果。

对此,山东青州市国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根伟等开发商认为,公积金“新政”实施后,虽然会满足一些首套房购房需求,但对楼市整体成交量影响有限,不会大幅推高房价。

评论

李稻葵:调控不该误伤刚需

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称,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打击投资性投机性的,不是打击刚性需求,所以各个地方政府要更加精确地去控制投资性和投机性的需求,但是对于真正的刚需,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

房价已丧失大幅下跌的基础

纵观10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变化及调控措施,在经济下滑时,加快、超前进行投资一向是政府启动保增长的最优先、最有效、最常用手段。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城市在对现有楼市政策进行微调了。微调内容主要包括: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放宽公积金申请期限;调高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减免契税;甚至是直接补贴、放松限购政策等。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前景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国楼市不可能会像历史上其他发达国家那样,出现房价泡沫破裂后长期持续下跌的情形。因此,房价下跌的合理区间自始至终处于多方利益重复博弈中。地方政府在不违背当前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近期可能会采用一些擦边球的方式来刺激房地产市场。从政策角度而言,房价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