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福州楼市“洋案名”“舶来风”缘何大行其道?
www.fjsen.com 2012-05-23 09:32  刘梦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回顾近几年的福州楼市,“洋案名”和“舶来风”可谓大行其道。其中,安妮女王号称以维多利亚时期安妮女王建筑风格为设计基调,以经典建筑诠释定制服务;禹洲东方威尼斯二期公爵岛,则充分利用乌龙江结合威尼斯水城和江南水乡的城市规划,将威尼斯水城风情与澳洲海岛别墅完美融合;云亩天朗(富仕山)(论坛),继承的是西班牙建筑风格;至于金辉莱茵城、金辉伯爵山(论坛)、罗马佳州、三盛托斯卡纳(论坛)、阳光白金瀚宫(论坛)、阳光理想城(论坛)丹宁顿小镇(论坛)等也是无一例外,采用洋案名,以异国风情进行产品规划和项目定位。

近日,阳光凡尔赛宫的公开,更是将福州高端产品以“洋案名”形式再度呈现在了市民眼前。

满足老福州的“欧式情结”?

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福州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五大通商口岸之一,比国内其他城市更早地接触到西方文化。一百五十多年前,福州就已坐落着各式洋楼,仓山更被誉为“万国建筑展览馆”,因此,老福州人对欧式建筑始终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也许正是因此,各大开发商都热衷用洋案名,建设异国风情建筑,满足老福州的这种欧式情结。因此,在福州五城区乃至周边八县,遍布着各种风格的欧式楼盘——英式、法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地中海式皆有。”

不过,福建省社科院房地产专家徐峰则表示:“开发商对自身产品的开发有自己的风格规划,这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这些洋案名和欧式风格,能否做到名副其实。而还原建筑本身的特色,比简单地拷贝一种异国风情更为重要。如果是单纯出于崇洋媚外采用洋案名,产品不能名副其实,往往形成的只是一种蹩脚而拙劣的文化,毫无美感。”

拔高产品定位促进高价销售?

“一般而言,开发商在拿地后,会交与建筑设计院做产品规划,在这个时候产品定位和建筑风格就已经确定了。至于案名,往往是在产品确定后根据产品的风格确定的。”麦派东方推广机构副总经理张炜胜表示,当然,出于产品的价格和营销方面考虑,把不同项目的硬件配套通过软性的文化包装,以挖掘出更多的价值空间。让消费者更能接受,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也是当前不少高端楼盘主打异国建筑和洋案名的重要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尽管洋案名和舶来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拔高产品的定位,促进价格预期得以提升。但是真正到了销售阶段,购房者更为关注的往往是产品本身的地段、品质、户型设计以及真正能实际享受到的服务。

“当然,真正好的房子并不依赖简单的案名和定位,价格和升值潜力也终会为市场认可。”徐峰告诉记者。

未来,低调沉稳中式风回归?

广告既是一种地域文化,也是一种城市发展的阶段性文化。张炜胜表示,在未来,福州城市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更展现中国文化内涵、更具有中国传统人文特色、更低调内敛而具有品质感的产品可能会回归。“随着福州城市文化的发展,消费者审美的提高,异国风情可能不再受追捧,纯粹效仿国外样板的产品也可能热度降低,而融合中国文化的产品将变为主流,低调奢华反而历久弥新,这也是人文精神的一种回归。”

我们期待,未来的福州楼市案名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同时,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多元化风格的产品百花齐放,供购房者选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