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扬州买房新政将按期执行 恐引其他城市效仿
www.fjsen.com 2012-05-18 09:1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买房奖励”政策按期执行

“成品房就是精装修房,7月1日起,我们将按期执行购买成品房奖励政策。”扬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显然,扬州政府执行该项政策的决心很大。虽然该项政策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也有一些地方存在争议。因此该项政策最终能否按期执行目前尚不能下定论,毕竟,最终要看住建部的动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一位业内资深开发商则对记者表示,半月之内,一边是买成品房就给予奖励,一边是不准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这令我们有点看不懂。

“这不是一种救市政策,扬州当地并没有限购,而该项政策又是针对成品房交易而言。”陈国强进一步表示,这项政策最关键的地方是《通知》中没有规定是对首次置业的购房者奖励,还是无论第几次购买成品房都予以奖励。如果是对首次置业购房者予以合理奖励,扬州新政确实有其可行性。

以小钱换大钱?

不管该新政最终是否会执行,亦有不少地方政府频频试水微调政策,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试水行为是因缺钱而产生的冲动,以新政倒逼中央政府放松调控。

“无论是积极贯彻执行楼市调控政策,还是地方政府因为缺钱试验性地探中央政府楼市调控的底,都无法掩盖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囊中羞涩,力图利用房地产业相关收入突围的心态。”上述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有分析人士认为,扬州出台上述新政也是为了以小钱换大钱,以少数奖励换得成品房成交量,从而大笔拉升房地产交易产生的税收。

据扬州市财政局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扬州市房地产税收入库29.99亿元,同比增长47.08%,创2007年以来最高增幅;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2.48%,达到历史最高值。

除此之外,2010年,扬州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为83.01亿元,增长32%;房地产业税收增量为95,997万元,占地方税收增量的43.54%;如加上与房地产业关联度较大的建筑业,税收占比高达50.29%。由此看来,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收已占地方税收的“半壁江山”。

不过,扬州市财政局并未公开其2011年房地产业税收具体数据。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后,有接近扬州市地税局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11年扬州市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的比重为30.5%,建筑业占比为20.3%。

从上述数据来看,扬州市房地产业税收确实一改快速增长的局面,且出现了小幅下滑,下滑幅度约为2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仍指出,“买房奖励”政策只是针对成品房的奖励,而扬州市成品房占比是很低的,因此即使促成成品房的大量成交,也并不见得对扬州市财政收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