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海南别墅项目涉嫌撞红线 恐拖上市后腿
www.fjsen.com 2012-05-16 1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中信地产相关人士处得到了一份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1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信集团的总资产为25391亿元,其中金融类资产为20958亿元,非金融类资产为4102亿元。而非金融类资产中的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业务资产为1436亿元,虽然只占集团总资产的约5.66%,但却在集团非金融类资产中占比高达近35%,且2010年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业务在集团中的利润贡献率高达14.47%,而非金融业务的合计利润贡献率仅为32.39%。

据了解,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平台:中信地产、中信泰富与集团本部。上述《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末,中信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及基础设施板块的资产为1436亿元,而中信地产官网介绍说,2010年中信地产的总资产约800亿元。综合下来,当时中信地产资产约占房地产及基础设施板块资产的比例超过50%,其资产对于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至关重要。

负债率高未来面临偿债高峰

从未来几年的还债结构来看,中信集团也存在上市融资的内在需求。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1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由于中信集团最主要的业务金融业中的银行业务的高负债运行特点,中信集团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08~2010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26%、89.72%、89.27%。

该报告指出,中信集团本部在高资产负债率的重压下,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23年等年份,是偿债高峰年份,每年均有50亿元以上的债务到期。

还债高峰年,有可能也是上市之年。

不过,作为中信集团非金融板块的顶梁柱,地产板块却有可能在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过程中拖后腿。除了中信龙潭岭项目涉嫌相关违规外,地产调控之下,中信集团地产板块正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

前述《评级报告》中也表示,2011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对中信集团房地产板块的业务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此外,中信地产内部人士特别指出,中信集团房地产板块各大平台间的整合,也将直接影响中信集团房地产板块的效率,进而影响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

该集团房地产板块的整合,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中信地产、中信泰富、中信集团本部三大房地产平台间的整合,以及中信地产内部的中信华南、中信北京、中信深圳和中信国安部分房地产业务等四个平台间的整合,改制而成的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由该四大平台整合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坊间不时传出中信集团各地产平台间整合不和谐的声音。

记者曾将就相关问题发邮件采访中信地产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无回应。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