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海南别墅项目涉嫌撞红线 恐拖上市后腿
www.fjsen.com 2012-05-16 1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据这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拟定两类企业纳入征求国土部意见范围:一方面为募集资金拟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融资企业;另一方面为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括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因此类企业有可能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房地产项目,且“征求意见范围采取认项目不认主体的原则,非房地产企业如果将融资用于房地产开发上,也要纳入征求意见范围”。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证监会与国土部的沟通联络机制,监管对象是股权类融资,没有上市地之别;而“债权融资具有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具备一定的市场约束机制,发行公司债的房地产企业暂不纳入范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广东圣方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律师颜宇丹也对此规定分析说,根据“法无禁止”原则,该项规定中没有提及上市地的具体要求,因此上述规定,可以理解为广义上的法,也就是说该规定面向所有上市地,没有上市地之别。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中信龙潭岭项目以上三条违规嫌疑行为,都在国土部的审核范围,因此不管是中信地产作为房企单独上市还是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国土部都可能以此相关规定对其上市行为举黄牌,甚至是红牌。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起航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正处于敏感的冲刺阶段。

中信集团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司要闻”显示,4月27日的北京京城大厦,中信集团整体改制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2011年度股东大会在此召开。不过,该则“公司要闻”对于当天会议的具体议程和内容未予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12月28日,中信银行的一份公告显示,“中信集团重组改制方案已获中国财政部批准。根据方案,中信集团以绝大部分现有经营性净资产(含其所持本公司股份)出资,联合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同时,中信集团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承继原中信集团的全部业务及资产。

该公告显示,中信股份的股权结构为:中信集团持股99.90%、中企管理持股0.10%。

中信集团的改制成功,标志着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信地产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08年,中信集团就提出了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计划。2010年,中信集团曾一度计划于2011年年底在H股市场实现IPO,融资规模最高约118亿美元。

几乎同期,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地产也曾不间断地出现过有关单独IPO的新闻,而2008年1月21日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更将相关IPO猜测推向高潮。

上述中信地产相关人士对此回应说,曾经中信地产确实有过单独上市的计划,但后来因为两个原因导致该计划难以实现。首先,2008年的地产调控导致市场一度低迷,以及后来政府相关部门对房企上市融资的政策收紧,都对中信地产的单独上市带来了变数;其次,地产业作为中信集团非金融板块的主导性实体产业,对中信集团在整体上市募集过程中的吸引力很重要。基于以上两个原因,目前中信地产的单独上市计划基本已取消,中信地产的资产将被注入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框架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