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产税年内扩围板上钉钉 将参考上海模式
www.fjsen.com 2012-05-10 09: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二是征管方式亟须转变。房产税作为财产税的一种,不同于流转税等间接税,其征收是以一定期限的持有为前提的。而当前试点两地的征税实践则是把房产税等同于契税来征管,在房屋产权进行交易时,预征未来一年的房产税款。这一财产税比较流转税进行征管的方式显然难以持续。尤其是对于存量住房的征收,如果缺乏了办理产权证这一“关卡”,加之住房长期空置,所有者与使用者相分离现象的大量存在,很难保证房产税应征尽征。因此,同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一样,对个人住房信息的全面掌握,对税务征管方案的巧妙设计,征管方式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都是在房产税执行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三是要配合好保障房建设,形成政策合力。房产税征收后,重庆当前的做法是专款专用,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笔者认为这一经验可以向全国推广,至少在最初几年,由于房产税筹资财政收入的潜力还未全部发挥,而且各地保障房建设仍有很大压力,所以把房产税所得用于建设保证房,在“一收一支”之间调节贫富差距,形成政策合力,确保“居者有其屋”。

张磊(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卞洪登:上海和重庆征房产税房价为何没降

来源:北青网

房产税丑闻羞辱了谁呀

为了降低高房价,有人想出了开征房产税,结果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后并没有让房价降下来,反倒是让买房人增加了新的税赋负担。

年初,在房地产年会上,我被新华社、人民网和搜房网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拦截在大门口,点名让我这个房地产副会长讲一下2012年房产税全面试行情况。我明确回答说: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遏制房价已经失败,今后在全国推广既无益又多此一举,只能给百姓增加负担。今后唯有出台遗产税才能够打击富豪遏制住高房价。但是如果出台高额征收80%遗产税,也会让刚富起来的中国全民不开心的。

前几日,有媒体谎报称,北京正着手准备试点房产税政策。对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昨日下午明确回应,北京尚无试点房产税的安排。这一点已充分证明了有关媒体想买房的记者在弄事。这与央视记者把持《天天读报》栏目大骂房地产被开除的丑闻同出一辙。这些前后矛盾的新闻报道只能证明中国房价问题很复杂,弄不好就会羞辱一帮始作俑者。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