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巨量存货压顶房企:大企业在忍 小企业在甩
www.fjsen.com 2012-04-17 10: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除了资金,2012年最让开发商们头疼的是什么?当然是如今已难以消化的存货。

  清明之后,在沪深两市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近三分之二公布了2011年年报。尽管销售和盈利依旧呈现增长,但大量的存货让这些已在资金方面勒紧裤腰袋的公司倍感焦虑。

  上述企业存货总额已经超过90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存货同比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30多家,有15家超过50%。

  据统计,在报告期内有4家企业的存货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华夏幸福在2010年报中的存货为0。4615亿元,而其最新年报显示,该数据为206。65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4677。98%。此外,金宇车城、鲁商置业[简介最新动态]、云南城投[简介最新动态]的存货同比增幅分别为432。71%、111。12%、103。93%。有媒体认为,即使不再新拿一块地,上市房企目前的存货也需要接近4年才能卖完。

  “压低存货是我们目前的一个重要任务。”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知名房地产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或许今年会选择一些项目降价。”他们也有为难之处。“我们很多项目是在调控之前高价拿地,这就意味着如果降价可能会让我们基本无利可图,甚至逼平成本。所以我们能忍就忍。”

  以价换量一直都是市场和政府希望看到的“奇迹”。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生奇迹的次数基本没有可统计样本[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很多开发商除了因为土地成本过高无法降价之外,很多都抱有“等等再看,忍忍再说”的心态。

  某香港上市房企的高级财务经理告诉记者:“在北京,我们在售的一个项目现在的价格基本与成本持平,根本无法降价。因此集团索性决定就放在那里慢慢卖。能买几套算几套。”

  与这种财大气粗的大型企业无法比较是一部分中小企业。他们既无可靠的融资渠道,也缺乏政府背景,尽管自己的存货并不多,但是他们宁愿降价也要及时甩货。在采访中,甚至一些开发商希望记者能多介绍一些买家以便为“消化库存”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