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福州CPI涨4.2% 涨幅呈逐步回落趋势
www.fjsen.com 2012-04-17 10:08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福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4.9%,今年头两月同比上涨4.3%,今年头3月同比上涨4.2%,涨幅呈现逐步回落趋势。分析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福州商品价格呈“七升一降”特点。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福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4.9%,今年头两月同比上涨4.3%,今年头3月同比上涨4.2%,涨幅呈现逐步回落趋势。

  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有:去年我市CPI涨幅低于全省、全国,经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市CPI涨幅中,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了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二是受到劳动力成本和运费增加的影响,今年福州节后市场商品价格下降幅度比往年小。

  分析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福州商品价格呈“七升一降”特点,其中食品类升9.6%、烟酒及用品类升0.8%、衣着类升16.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升3.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升3.3%、交通和通信类升0.5%、居住类升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降5.3%。

  3月份与2月份相比,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等4类商品上涨,涨幅最高的是食品类,为1.5%。因此,食品价格的上涨仍是拉动福州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而食品类中,蔬菜又是最大的上涨推手,尤其是叶类菜价格上涨推高了整体蔬菜价格。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中下旬,福州持续低温阴雨,本地叶类菜生产受到极大影响,上市量减少。

  相关部门预计,进入二季度,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肉菜价格的企稳下降,我市CPI有望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