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惠东:5000万平方米天量库存压顶的夏威夷之梦
碧桂园 莱蒙水榭湾 合正东部湾
www.fjsen.com 2013-09-26 15: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我来说两句

天量库存压顶

众多开发商扎堆“种房子”的后果,便是惠东楼市库存日渐增多,每家开发商去化压力都很大。

“4000套,日光。”2011年首期开盘时,十里银滩曾宣称创下“中国房地产开盘销售记录”,在业内引发争议。不过,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在巽寮湾区,十里银滩以低价迅速占领市场的策略,确实创造了一个标杆。

“7.5折精装修,送5年物业。”十里银滩一位大客户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6月以来推出的8000余套房源中,已有超过60%的体量被消化。6月以前的存货加期房,消化率则在八成以上。

然而,本报记者查阅碧桂园2013年中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中报显示,十里银滩规划总建筑面积为515.4万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十里银滩总销售面积(预售+已售)为105.6万平方米,已竣工物业中,可销售面积为60.3万平方米,在建可售面积192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高达250万平方米。按其过去两年售出105万平方米的销售速度,至少还需消化4年半,这还不算后期新增物业。

不仅是碧桂园面临库存压力。世联地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惠东商品房去化周期高达16个月,居惠州各区县之首。业内一般认为,去化周期在9个月以上即属异常。此外,本年度惠东片区,有10家开发商将入市4万套房源。

天量库存压顶的背后,是产品同质化的压力。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项目的定位、客源、区位均十分类似。

几乎所有项目的销售顾问都对记者表示,来此置业的以广州、深圳投资客居多,是他们的目标销售群体。而每个项目的产品,无外乎海景房、别墅、海滨花园……相差无几。

以金融街巽寮湾和华润小径湾为例,前者目前在售产品为76-82平方米阳光度假公寓和60-80平米的海景公寓;华润小径湾在产品定位与定价上与其相近,客源上与其重叠,且小径湾离深圳更近。

此外,游艇会所、海滨娱乐场所、五星级酒店甚至是高尔夫球场,已然成为这些项目的“标配”。例如,金融街项目除规划游艇会所外,已成功引进喜来登、惠州嘉华酒店等两家五星级酒店。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众多房企在巽寮湾区内部已经构成了无序竞争。

规划与现实的落差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惠东项目普遍存在旅游服务配套不足的问题,较难吸引到巨量人流长期逗留。

自惠东旅游规划出台已经4年,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根据惠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惠东县2012年全年旅游总人数530.3万人次,相当于原定目标的7成。旅游营业收入16.7亿元,仅占目标收入不到4成。

本报记者发现,除了广深惠之间交通不畅外,整个巽寮湾区内交通乏善可陈,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曾试图从巽寮镇乘车至十里银滩项目,却发现没有车直达。销售人员的建议是“先回到惠东县城乘坐巴士到某地,然后喊一辆摩托车。”若按此行程,则至少需预留2小时,而两地仅相距40公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