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猛增 抢地大战硝烟弥漫
土地出让
www.fjsen.com 2013-08-30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开发商回流一线城市

数据显示,仅今年8月1日至25日,10家标杆企业拿地金额已经达到266亿元,获得的权益可建面积达到508万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7月10家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412亿元,为2009年以来的第三高位,仅次于2009年9月的434亿元和12月的473亿元。另外从今年前7月来看,10家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倍。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称,2012年市场发展不均衡,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过多,而一二线城市则领涨市场,房企都认识到这一点,开始回归一二线城市。

一向主攻三四线城市的恒大变化最为明显。7月初,恒大以35.6亿元加26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拿下建筑规模超51万平方米的昌平沙河镇地块,实现挺进北京的夙愿。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透露,恒大下半年将持续优化土地结构,一方面新增土地储备向一二线城市倾斜,另一方面选择三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储备优质项目。恒大今年6、7月份已在一线城市如北京、广州购地,上半年收购新土地储备1456.6万平方米,新获取项目34个,位于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占比为38.2%。

保利地产同样青睐一二线城市土地,接连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一二线城市获取多个项目。保利地产2013年上半年新拓展20个土地储备项目,新增容积率面积565万平方米,多位于一二线中心城市。

“大型开发商纷纷回流一二线城市,标志着前些年为了绕开限购令而深耕三四线城市的战略宣告失败,不少开发商为此交了学费。”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认为,一二线城市由于有经济基础及人口流入支撑,房地产市场有强大需求,三四线城市却面临人口流出与产业基础薄弱的威胁。

业内人士分析,在现在这个阶段,标杆房企如果不快速取得性价比高的土地,调整好自己的土地储备,可能会错失发展和扩张的机会。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长期仍被看好。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