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房地产成经济双刃剑 调控怪圈亟待突破
房地产 经济双刃剑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31 10: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出人意料地,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2013年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没有专门讲房地产,而是讲起了宏观经济。

有一种看法是,当前宏观经济下行,政府将不得不以地产投资来托底。这个逻辑在过去几年屡被证明。

更深层次的则是,房地产已成中国经济的双刃剑,在扮演着拉动经济增长或托底经济增速角色的同时,也不断将其他产业的资金吸附到地产,吹大资产价格的泡沫。新一届政府虽然力推经济结构调整,但目前着力于金融治理,以及行政权力的下放等,对于土地制度、财税制度改革等难点,暂难以顾及。

然而,面对上半年新房价格仅次于2009年的涨幅,人们不禁要问,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又在重复过去十年越调越涨的老路吗?每一次调控政策引发的市场波动,都很快被化解。经济转型,留给房地产的时间都不多了。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学者、开发商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治理需要反思并改变,建立起长效调控机制。

调控怪圈

今年上半年,楼市以量价齐升的火爆场景,宣告了新国五条政策的失败,也延续了调控十年来房价“越高越调、越调越高”的怪圈。

过去十年,国务院先后召开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直至最近的“新国五条”。但这些政策带来的,却是十年调控十年涨的现实窘境。

多位专家表示,新国五条的命运,是诸多调控政策失败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有63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平均涨幅为11.2%,达到了2009年21.2%之后的第二高点。“调控在房价调控方面是失效的,而且越调越高,这是客观的情况”,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发言中说。

聂梅生表示,“国五条”提出,二手房交易要收税20%,这个税收没收到,地方也没执行,因此“国五条”就落空了,“二手房的房价上涨了20%,二手房的房价上涨了,租金就上涨了,就会传递到一手房,因此新房的价格也是上涨的。”

任志强说,各地对国五条的执行差异比较大,没有一刀切,“各地已经从控制房价转变成了控制房价涨幅”。

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房价上涨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这种情况在一线城市最明显,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

秦虹表示,在此形势下,唯一的途径是要继续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不仅要在大城市增加,还要在其他的城市增加,吸引人到那些地方去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政府自身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要改革公共服务机制,放开这个市场,让更多社会的资金、民间的力量来提供公共服务。

聂梅生认为,下半年热点城市房价还将持续上升,但增幅不会高于上半年。她预测,全年房价同比的涨幅不会超过10%,但在供给趋紧、需求扩大、土地市场高温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房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