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七月份我国房价全面上涨 下行态势趋缓
www.fjsen.com 2012-08-31 12:20  及志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地方微调和货币政策宽松影响楼市

本轮调控以来,一些自住和改善型住宅需求已经积攒一年多,到近期集中释放,自然会导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回升。今年以来持续的降息和降准,以及超过40个城市对楼市政策的微调,使得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出现松动现象,并导致了包括部分投机投资需求在内的大量需求入市,进而推高房屋交易价格。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过度解读房地产对“稳增长”的作用,用所谓的“历史经验”炒高楼市,导致部分地区明显出现了恐慌性入市现象。

近日公布的房企中报显示:41家房企现金持有量超过1500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超过两成。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状况好转。同时,上述房企的现金达到短期债务的1.51倍,而这一数据在年初仅为1.29倍,调控以来紧绷的房企资金链压力明显有所缓解。因此,开发商在无资金压力的情况下不必以价换量。

在近一阶段,主要的经济政策回到稳增长上,各地政府以此名义对限价政策采取了微调,造成了近两个月房地产价格的回升。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上看,全国乃至北京都还保持在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而除了政策的调整,已基本没有新的手段。所以政策一放松,价格自然会反弹。

国务院督查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情况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从督查情况看,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调控成效不断显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同时,在督查中注意到了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小动作。

不过近日国务院督查组调研完各地楼市后得出初步结论认为:目前形势没有那么严峻,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查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