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河南新政试探调控之底线 成为楼市微调风向标
www.fjsen.com 2012-06-27 08:50  张宏伟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到,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金融机构在风险收益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此次新政受惠者不仅包括购房者,也包括对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面等方面也出台了定向宽松的措施。政策微调的幅度和范围比之前有所扩大,与以往的微调差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之前调控政策是认房认贷认真查,现在认贷这条看似放松了,购房者不管有没有贷款记录,现在只要名下没有房子,都可以买房了;

第二、利率优惠和鼓励幅度和范围比之前大了许多,首套房可以最多七折利率优惠,公积金贷款购首套房最低可以首付两成;

第三、对于开发企业而言,河南省还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制度,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按不低于20%执行,缓解了开发企业资金面的压力,与此同时,其他各项鼓励性措施,如关于合理延长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还款期限,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延长3个月,变相地支持了开发企业回笼资金。

从河南楼市新政"微调"本身来看,以基本围绕刺激"自住需求"、首套房需求为主来刺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同时,也在于通过这三方面的微调范围的扩大来试探政策底线。

如果河南楼市微调得以通过,那么,河南楼市新政将再次印证了楼市政策"微调"仍为当前市场趋势的现状,并且,微调政策的幅度和范围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

另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对于房地产提出了三条非常明确的调控建议,即落实利率优惠、降低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而具体落实则需由地方政府操作,"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各方面形成统一的市场预期".

从已经出台的楼市"微调"政策来看,落实利率优惠、减免相关税费已经在落实,降低首付比例在个别城市的公积金首套房贷款中已经有所体现,但是还不具有普遍性,并且在首套房商业贷款中也没有体现,这有可能成为今后政策"微调"的储备政策之一,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