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降价回笼资金 要向高成本融资说“拜拜”
www.fjsen.com 2012-06-14 15:45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来自宁波的新中宇集团在今年5月29日发行了杭州宇东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公司为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受让杭州宇东享有的新中宇·维萨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24个月。据介绍,该信托产品如果购买150万~300万元,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10%。

新湖房产集团也于今年2月发行新湖香格里拉(三期)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为1亿~3亿元。该信托计划资金仅限于向杭州新湖美丽洲置业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专项用于新湖香格里拉(三期)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资金闲置时,也可用于存放同业或进行其他银行存款投资等。产品期限也是24个月,预期年收益率9.5%至11%。

而宋都控股今年3月发行的应收债权投资(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收益率更低,只有8%~10%,融资规模为1.5亿元。

接下来,降价还是房企回笼资金的主要模式

不可否认,现在房企的资金状况相比今年初有所改善,但还是比较紧张。“由于对房地产开发利润预期的降低,接下来一段时间,在开发贷款、信托、销售回款这3个常规渠道中,通过降价来达到销售资金的迅速回笼可能还是房企筹集资金的主要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

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收益的最终保障还是来自于项目的开发利润。“房企对开发项目利润预期的降低是这些信托产品收益率调低的根本原因。去年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普遍在12%左右,那是因为房企对后市看好,认为能赚到更多的钱,但今年,稳健发展已是不少房企的主基调。”资深房产人蔡阳认为。

“相比年初,一些房企因为降价款回笼迅速改善资金紧张状况,虽然开发贷款依旧紧张,但因为市场信心的增强,委托贷款和股权转让渠道获取的资金也在增加。既然能获得一些低成本的融资,自然不想再借取信托了。”一家大型房企财务老总如此判断。

虽说最近楼市大幅回暖,但以房企的资金压力看,降价可能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且不说那些还没降价的房企,就连已借90平方米刚需户型跑量在先、资金已不那么紧张的房企,也依旧认为减少库存是今后的主要任务。“以销售回笼资金为主,贷款及信托为辅,这才是一个房企健康的发展模式。微利可能在今后都是房企的常态,这就逼着房企快速销售、盘活资金。随着调控的深入,房企接下来应着重思考的就是长期健康发展的问题,那就是低负债的经营模式。”某房企老总如此认为。(张卉卉)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