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雀巢涉嫌违规征用900亩耕地 未经任何审批手续
www.fjsen.com 2012-06-14 15: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0点整,奠基仪式正式开始,鞭炮锣鼓齐鸣。在现场,苏博向媒体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8亿元,是其未来5年在双城投资25亿元计划的一部分。中心占地的60万平方米(约900亩),将配备三种不同形态的培训牧场。

仪式在12点左右结束,前后持续近两个小时。而让记者感到好奇的是,来到现场观看的当地村民却寥寥无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雀巢的用地手续都没办,就是和我们签了个协议。”

据该村民介绍,4月7日久援村村委会开始向涉及此块用地的79户村民征询意见。“村里和乡里都一直做工作,说要为大局着想。俺们根本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给雀巢。”可在村干部的说服和压力下,他最后只得同意流转。79户农民在9天内便草草与雀巢签订了流转协议。

时代周报记者就用地手续一事在仪式结束后采访了双城市委书记鲁志民。鲁向记者表示,60万平方米中只有1万平方米是建设用地,其余的只是所谓的“三农建设用地”。同时,他向记者确认:“这1万平方米土地的用地手续都已经报批了。”但是却未对剩余59万平方米的相关手续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而双城雀巢公司总经理陆明在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不一,似有意逃避记者问题。他先是表示:“1万平方米建设培训中心,剩余的建牧场。按照正常的手续在走”,而后又告诉记者:“此事不是由我具体负责,但一定得到了相关部门审批”,并且说:“雀巢做任何事情都会符合当地的规章制度。”

撇开国土局后的“超低价”拿地

对于是否违规占用耕地,陆明显得语焉不详令人生疑。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特别向雀巢大中华区食品与饮料部总裁苏博询问,但未得到明确答复,苏以“要到机场赶飞机”为由婉拒。

6月6日下午,黑龙江省双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陆明久接受了时代周报独家专访。采访中,陆明久十分肯定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雀巢至今未办理任何相关用地手续。他略显尴尬地说:“如果不是你们的到来,我和国土局甚至根本不知道雀巢上午已经举办了奠基仪式。”

据陆明久介绍,如若对一般农田进行土地性质变更,须首先由乡政府提出用地申请,而后由双城市主管土地的副市长签批,再转至国土局进行相关的土地变更审批手续。“到现在,雀巢也没有到我们这将手续报批。”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