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利好消息接踵来 中小房企前景难言乐观
www.fjsen.com 2012-06-14 15:35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彬介绍,地方政府有意吸引大品牌房企入并,并引导品牌房企在省城新兴城区、旧城改造地进行大规模、区域型开发。“一块占地达300亩的土地,总地价达到15亿,这是本土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原先生称,而这样的巨资在万科、恒大、富力等大鳄眼中却是小菜一碟。

马培生教授告诉记者,与本土企业相比,做大做强的大牌房企融资渠道更多更广,银行借贷仅是房地产大鳄融资的一种手段。这些名企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销售,去银行贷款可以不要抵押物,仅靠企业品牌和信誉作担保。许多上市房企或为垄断央企的旗下公司,可以通过股市、债券、信托等各种方式来融资。

运用金融资本运作得到的开发资金,规模大,数额高。而房企想通过各类金融渠道合法融资的前提是,企业的开发规模、自持资金、财务管理、公司运营等诸多方面历经考验、相对完善,这样的企业在太原却很难找到。“本土房企基本为董事长说了算,没有规范的管理运营和尖端人才,企业效益和开发规模有限,基本不具备操作金融资本的实力和能力。”原彬这样说。“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开发资金,山西及太原本土房企已被抛在后面。”业界人士康先生说,山西及太原房地产业已进入资本运作时代,依靠微不足道的预售款来启动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的项目,没有金融手段运作很难启动开发,持续发展。

D调控政策断言放松太轻率

毋庸置疑,降息会刺激购买力入市和刚性需求的释放,但国家遏制投机性购房的政策目标没有变。

“近期中央已明确传达出经济‘稳增长’的信号,但这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此前,部分城市试图放松调控的微调举措已被及时叫停。”马培生教授称,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也明确表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这些消息意味着,此轮经济刺激政策主要目的是调整宏观经济结构,促进国内经济转型,保证经济“稳增长”,对房地产的利好影响还有待观察。

另外,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的调控政策仍在执行中,并且各地楼市的库存依然偏大,省城楼市短期之内“供大于求”的局面很难出现逆转,房价年内大幅增长的基础并不存在。“虽然今年已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存款准备金率仍处在20%的高位,银行放贷能力有限。”原彬称,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开发商只有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多开发精致产品才能生存下去。

依照金融业逐利的规律,马培生认为,此轮经济刺激之后,本就有实力的品牌房企将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反,中小房企因为公司发展潜力和资金有限,有可能会陷入被收购、并购的危机。

而购房者能否在利息下调后得到实惠,关键看商业银行是否愿意增加房产个贷额度,推出利率优惠。“基准利率虽降低,但利率是可以浮动的,银行可以视自身经营情况决定个人房贷利率打不打折。”省建行相关人士透露,金融政策放宽不等同于楼市调控放松。(记者戎紫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