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利好消息接踵来 中小房企前景难言乐观
www.fjsen.com 2012-06-14 15:35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B银行降息中小房企难获开发贷

5月18日,央行在今年第二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国内经济学家称由此释放的资金将达4200亿元。部分人士认为,央行释放出的巨额资金会有部分流向地产业,这将缓解开发商资金紧缺的状态。

但是,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马培生先生却不这样认为。“商业银行可放贷额度有所提升,但银行对商品房开发贷控制依然严格。”马培生说,金融机构及银行的资金逐利性强,相比商品房开发贷,利润较高的煤炭、能源、矿产、金融等行业同样可以给银行带来丰厚的利润。

6位来自于省城不同房产公司的高层人士证实了马教授的观点。他们透露省城开发商80%的开发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民间借贷及售房款。山西国瑞、山西亚豪房地产公司的两位高层人士表示,从2010年至今,省城房企从银行贷款难上加难。只有诸如恒大、万科、富力等国内一线房企才能贷到开发款。

此种情况下,省城本土房企所承担的金融风险、融资成本支出不言而喻。金融博士、地产经营管理咨询师李志锋先生透露,民间借贷的年利率达25%至35%。如果不足半年的应急借贷,利率会达到50%以上,这就是业界所称的“高利贷”。开发商通过民间资本借贷1000万元,次年还贷利息即会达到250万至300万元,相当于白丢掉4至6套100平方米的三居房。

2011年,太原市房管、土地、规划、城管执法等多个部门对违规预售项目进行过多次检查、清理、罚处,力度空前。但是直至目前,省城在售项目中近三分之二的售楼处,仍然借助更加隐蔽的排号、项目展示、团购等方式继续违规预售。

无法借到银行贷款,又担心民间借贷成本过高,中小房企铤而走险违规预售的根本原因就是资金短缺。这当中的个别项目,因规模太小,房企名气不大,连施工方都不愿垫资,项目一年间建建停停,购房者投诉、退房事件不断。“中小房企不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政策放宽,对缓解本土房企资金匮乏的状况意义不大。”马培生说。

C楼盘开发进入资本运作时代

“品牌房企没来太原之前,省城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每亩地价不过一二百万元,中小房企持有一千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资金,即可撬动一个数十亩的项目。而现在,省城土地平均成本已上涨至500万元/亩,开发商手中没有数亿资金,根本拿不到地,玩不起。”已在省城房地业界打拼了16年的原彬先生称,省城地产界已快速进入资本运作时代。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