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银行坚守盈亏平衡点 七折房贷成为“非主流”
www.fjsen.com 2012-06-14 15:14  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记者粗略估算,降息后,5年期存款利率为5.1%,而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为6.8%。据此,用5年期存款利率除以5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得出7.5,即房贷七五折是银行不赚不赔的平衡点,如果低于七五折就是负利差,即银行赔钱放贷。

另外,银率网的分析报告称,在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期间,银行积累了大量的七折优惠利率的存量房贷,这些贷款已不赚钱了,只要借款人不提前还贷,银行就得继续承受这些贷款几十年,这已让银行负担很重了。因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普遍执行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的可能性很小。

既然是亏本生意,为何还有银行推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一些中小商业银行为了要抢占房贷的市场份额,又没有之前的“历史包袱”,会给予特别优质的客户七折利率,但这种份额会很少,普通房贷者享受不到。

从华兴银行2011年报很容易可以看出这家新兴银行具备“轻装上阵”的条件。该行2011年9月8日才正式开业,截至201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66亿元,各项贷款总额36.82亿元,一般性存款72.15亿元,存贷比为51.03%;实现净利润798.48万元,实现开业当年盈利。并且由于刚开业,该行各项监管指标都比较好,资本充足率59.61%,流动性比例112.26%,不良贷款率为零。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中小银行推七折房贷固然有揽客和发展业务的初衷,但此举可能会对其他一些银行造成压力,如果惹来银行跟风,掀起房贷减价战,市场会陷入恶性竞争,到最后谁都不赚钱。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