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降息后房价全面反弹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www.fjsen.com 2012-06-08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刘献军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下跌,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是主要原因。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发出了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我们的降息应当说也不意外。政策面的放松,有利于全球经济在底部企稳,这对资本市场未来运行方向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利率的降低有助于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应提高,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的上市公司,会从降息中受益较多。

有市场人士分析,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只有13.9倍,市净率也只有1.8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但产业资本对于当前股市的看法仍存在一定分歧。数据显示,5月产业资本净减持57.55亿元,其中中小板净减持31亿元、创业板净减持13亿元,净减持力度显著加大。与此同时,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在5月实现了净增持,共计增持资金18亿元,是继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月度增持。

刘献军说,国内宏观政策的稳增长方向已明确,但目前市场对于后续政策力度的预期仍存在较大分歧,这意味着股市可能会出现比较宽幅的震荡。一般而言,结构调整之年难有牛市。市场更大的可能是在政策刺激和增长回落之间寻求平衡,难以形成趋势性的上涨或下跌。财政及货币政策可能更倾向于积极,并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但经济依然没有脱离本轮调整周期的低谷,市场估值整体提升的空间有限。

也有投资者对降息利好的效果并不乐观。从相对悲观的角度看,目前股市的下跌趋势刚刚形成,从历史上看,一个降息就能力挽狂澜,扭转市场趋势的可能很小,对于后市还应持谨慎态度。

对楼市影响将更明显

或将刺激楼市继续回暖,但房价全面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此次利率调整后,对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50元;按照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政策,降息后月均还款额减少122元,购房者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今年4、5月份,随着信贷政策有所宽松、一些项目价格明显调整,以及不少地方政府微调楼市调控政策、鼓励刚需入市,各地成交量出现明显反弹。尤其是5月份,北京、广州等城市成交量达到实施限购政策以来的最高水平。房价也基本止跌,部分项目房价甚至出现反弹。

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去年以来的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在当前楼市快速明显回暖的背景下,此次降息对楼市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今年信贷政策比2011年有了明显的松动,尽管放松银根是为了稳增长,并不是要救楼市,但房地产行业仍将从降息中受益。

对大部分开发商而言,降息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比较紧张,主管部门也仍然强调严控银行信贷流向房地产行业。但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融资成本更低,加上市场回暖,开发商的困难日子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