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降息后房价全面反弹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www.fjsen.com 2012-06-08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意义大

储户很可能因此而不会产生损失,降息后仍有望维持正利率

这次央行降息还有一个重要“看点”,那就是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这实质上是以渐进的方式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举措比降息更为重要,影响更为深远”,巴曙松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在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现在只剩下最后的‘堡垒’——存款利率管住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贷款利率管住下限,下浮幅度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0.9倍。这次宣布扩大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虽然没有完全放开上下限管制,但朝着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有利于银行、企业、市场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连平说。

另一方面,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还有利于“优化”降息效果:

——储户很可能因此而不受降息影响,不会产生损失。

连平认为,存款的两个重要来源分别是信贷投放和外汇占款。今年以来,银行信贷增量减少、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放缓,导致存款增长困难。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如今,银行拉存款竞争非常激烈,存款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们预计绝大部分银行都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这样一来,虽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了0.25个百分点,但储户享受的存款利率很可能上浮10%,算下来为3.575%,比降息前3.5%的基准利率还高一些。”

有储户担心降息后“负利率”又卷土重来,对此,连平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3.3%,降息加上存款利率上限扩大,使储户很可能享受3.575%的存款利率,因此降息后仍有望维持‘正利率’。”

——降息已使贷款基准利率下浮,扩大贷款利率下限则可能使贷款利率进一步下浮,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巴曙松则认为,从抽样调查的情况看,目前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不到5%,此次降息加上贷款利率下限扩大,会使更大范围的贷款需求受益,对扩大贷款需求有积极作用。

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

对股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但对后市还应持谨慎态度

央行降息的消息公布后,在全球资本市场迅速传递。正在交易的欧洲各主要股指都有一个明显的冲高动作。很多A股投资者认为,在A股市场连续多日下跌,不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点之时,降息对于市场信心是一个鼓舞。

本周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上证综指本周前四日连收四根阴线,并在本周四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此时宣布降息,对于股民来说确实是一场“及时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