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南京土地拍卖接连滞销 开发商开始坐等土地降价
www.fjsen.com 2012-06-04 10:2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一句常用语是“吃了没?”,南京媒体跑国土条口的记者见面打招呼的常用语则是“又要延期了吧?”。截至昨日,南京国土出让补充公告已经多达9次,12幅地块因故延期、暂停或者终止出让。今天下午,南京又有11幅地块将公开出让,不过一批业内人士早在几天前已经在相互打招呼:“又要延期了吧?”

今年土地成交情况

59幅地块成交,成交总额270亿

站在临近年底的这个时候,回头看今年南京的土地市场,调控的痕迹清晰可见,尤其是下半年来政府的大力推地和开发商的无心拿地交相辉映。南京晨报根据南京市国土局的公开资料,统计出今年的土地“收成”情况——截至11月24日,南京市公开出让的土地一共有59幅地块成交,成交总面积为361.7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270.03亿元。

这一“收成”应该让相关人士感到汗颜。2010年,南京市全年土地成交总金额达到了554.8亿元,今年的成交总金额预计只有去年的一半;另外,今年南京土地出让计划是500万平方米,目前的供应量还有近三成左右的缺口。

回顾过往的这59幅地块的成交,没有了多轮竞价,没有了地王,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一场场国土拍卖在几分钟之内结束的错愕。10月18日下午,原本是一场被称为2011年最大规模的土地拍卖会,但是因为5幅地块的集体“缺席”,这场拍卖会在几分钟之内便草草收场。原本计划出让的11幅地块,5幅延期拍卖,4幅底价成交,1幅流标,情况最好的一幅地块仅仅经历了两轮报价,便再无举牌。

9次补充公告,12幅地块延期拍卖

进入今年下半年,南京市国土局多次大批量推地,土地出让批次也开始密集起来。不过,政府的频繁推地并没有一帆风顺地进入成交阶段。截至昨日,南京市国土局今年一共发布了9次地块出让的补充公告,宣布12幅地块延期、暂停或者终止出让,其中河西南部的G37地块更是命途多舛,连续三次被宣布延期出让。

在历次补充公告中,南京市国土局对延期拍卖的解释,始终只有两个字——“因故”。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冯雪渔在前天的述职评议大会上对此表示,地块延期出让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地块所在区域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的调整,以及对各个待出让的土地规划进行调整,所以推迟了地块出让。

不过,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当天就这一说法给予了回应,该人士表示南京的区域发展方向等一批规划内容,都是经过多重行政程序确立的规划内容,不可能轻易更改,更不可能如此频繁更改。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冯雪渔的说法失之偏颇。

“很明显,这些延期拍卖的地块,是无人接手。”南京市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国土出让屡次延期的原因很明显,规划调整只可能是个别现象。张辉表示,政府担心地块无人接手流标的消息,会对土地市场带来利空,但是实际上这些延期拍卖的地块,已经“准流标”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