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300城市住宅用地减33% 5月北京深圳现"零成交"
www.fjsen.com 2012-06-04 09:2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4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 5月份,以北京等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住宅交易量出现大幅上涨。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5月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均创年内新高,总成交量达到了227815套,同比上月同期全月的184600套,上涨比例达到了22.5%。

相比住宅市场的火热,土地市场可谓是一片冷清,住宅市场和土地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5月份北京住宅用地无一成交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5月北京全市共计成交57宗土地,建设用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9%;其中,住宅用地仅成交7宗,建设面积56万平方米。4-5月北京无新增住宅用地上市,导致5月无一住宅用地成交。1-5月,出让金262亿元,同比下降48%。

同时,中新网房产频道在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看到,自2011年底推出的6宗位于昌平、房山的住宅用地至今无人问津,这6块住宅用地高达65万平方米。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虽然目前挂牌土地地价已有所回落,但由于楼市的走向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太高,轻易不会出手。另外,北京土地储备中心也因此而改变土地出让策略,虽然及时公示出年度计划出让地块,但在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动向的前提下,也十分谨慎的推出土地。

全国300城市5月住宅用地同比减少33%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2年5月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5月楼市成交量的不断升温与土地市场的冷淡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住宅供地节奏缓慢,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上升,同比下跌,住宅类用地跌幅最大。从成交情况看,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2154宗,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21%,其中,住宅用地542宗,与上月持平,同比减少33%。

同时,5月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依然较为冷淡,开发商入市积极性不高,尽管部分大型房企开始集中圈地,但所拿地块多位于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一直处于遇冷状态,深圳已经连续6个月无住宅用地推出与成交。

对于未来的土地市场情况,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由于4-6月份楼市进入今年首轮交易高峰期,部分房企销售回款增加,拿地热情可能会重新唤起。另外,6月即将入市的地块质量较高,尤其是北京海淀区万柳地区的优质地块将会吸引更多开发商关注。因此,即便是上半年整体土地市场低迷的现状无法改变,但6月住宅用地有望改变“零成交”的现状。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