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量价齐飞难再现 调控坚守限购限贷防线
www.fjsen.com 2012-06-01 10:2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证券时报报道,“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企业期待新一轮刺激政策之后房地产业迎来又一个“量价齐飞的2009年”。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经济、政策等环境与2008年底、2009年有很大差异,此轮“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重复三年前“保增长”刺激计划的老路。当前“稳定”房地产调控并不意味着调控放松,中央仍将坚持限购、限贷政策,而对于首次置业需求则开始定向宽松。

2009年的量价齐飞不会重现

2008年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购房的“救市”政策,使得2009年全年商品住宅交易量同比增速大幅回升,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拾涨势,2010年二季度房价同比涨幅达到14%,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点。

“当前的形势与2008年末的 4万亿 刺激计划启动之时相比,表面上有相似之处,但实际有根本性差别,2009年的疯狂情景不可能再现,开发商的期待多半是一厢情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陈国强认为,从房地产角度看,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房地产虽然未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却成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抓手,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而目前,房地产仍处在严厉调控的政策背景下,这次不会像上次那样通过刺激房地产来带动经济,不存在重现2009年市场逆转的可能性。

“这次与2008年底那轮肯定是不一样的,那时对房地产的救市力度非常大,是很强的正向政策,而现在政策还在调控中,根本谈不上救市,只是调控力度趋松,打压的严厉程度有所放松,仍是负向的政策,虽然趋势是好的,但和全面救市是两回事。”国泰君安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品科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也认为,目前的经济、政策等环境与2009年有很大差异。首先,2009年房地产刺激政策不断出现,现在中央仍强调坚持调控,限购、差别化信贷、税费等抑制性政策仍在执行当中;其次,存准率仍在近20%的高位,银行放贷能力不足,4月广义货币量(M2)增速不足13%,而2009年从年初的20%左右快速上升至30%,目前的货币环境宽松度明显弱于2009年;最后,目前货币政策放松仍针对“铁公基”,房地产业能获得的贷款肯定远低于2009年。黄瑜认为,短期成交量逐渐企稳回升仍属“弱市反弹”,期待“量价齐飞”为时尚早。

稳定调控不意味着放松

温总理最近指出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与此前的“房价远未回到合理水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的表述有所不同,这让业内对楼市调控放松有所期待,特别是各地方政府近期对楼市微调政策不断出台。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困境的关键问题是房地产,因其投资减速导致了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房地产是涉及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问题。如果不把房地产投资刺激起来,搞铁路公路等其他投资都不成气候。”他说,但问题是房价已经很高,刺激房地产要知道后果是什么。

黄瑜则认为,为刺激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但对房地产利好有限。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点是“稳定”,以往的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仍要继续严格实施,明显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打破政策稳定预期的行为仍不会被允许。

“ 稳定 意味着政策既不放松又不加码, 严格 意味着坚持调控不动摇。两组词放一起略显重复或矛盾,由此也反映出管理层的纠结心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中央死守的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也即坚持限购、限贷政策,而对于自住需求,尤其是首次置业需求,则开始定向宽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