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生不逢时囚徒困境终难破 养老地产面两难窘境
www.fjsen.com 2012-05-29 09:07  张艳蕊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然而,无论是哪种方式介入,养老产业目前尚无成熟模式可借鉴。戴德梁行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董事黎庆文指出,养老社区对软件服务要求非常高,而且十分专业,一般物业管理远不能达到该水平。国外往往把老人细分为三大类:活跃老人、低度照顾老人和高度护理老人。三类老人的养老生活有不同的关注点,产生对硬件设计和软件服务不同的需求。比如活跃老人以"养"为主,低度照顾老人需要"养"+"护",高度护理老人需要"护"+"医".这三类老人的社区就涉及三个不同的主要专业服务领域:养生、护理和治疗,而这三个专业领域进入的台阶都相当高,不是普通服务商能够随便跨越的。目前在这样的专业服务体系发育远不成熟的情况下,让普通房地产与之对接,肯定没法找到着力点,因此所做的产品最终还是停留在普通房地产的水平,达不到颐养天年的要求。

经济学的囚徒困境,说明了为什么甚至在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与地产与养老地产的现状似乎也在验证这一理论。

只服务少数人?

养老市场的需求让一些企业纷纷行动,然而,养老地产项目基本定位在高端人群,而真正的市场需求中的中低端人群应该是大多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的养老地产项目均锁定在高端消费群体,而实际上,养老市场需求大部分会集中在中低端人群。

全球三大战略咨询公司之一的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发表一份大多数中国人并不认可的报告称,中国半数家庭到2020年将迈入中产阶级,未来10年内中国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群体将新增约2.7亿消费者,其中70%来自小城市。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定义是,扣除税收和通货膨胀因素后,家庭年收入在6万-10万元人民币。

即使按此报告数据衡量,以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消费水平,要达到消费养老地产项目的水平确实有些困难。

在记者调查的几个养老地产项目中,由乐成集团投资的乐成养老旗下直营连锁品牌"恭和苑",其"以住户为中心的七星服务"的宣传语,马上就能让人联想到其高端的定位,记者询问得知,目前,"恭和苑"在海南省的示范项目已经开始运营,一个月费用单人近5万、双人近7万的价位准确锁定了少数人群。

而介入不动产投资的险资其定位更高,近日泰康推出的首款养老社区产品,以起点为200万元购买其养老年金产品以获得高品质养老社区的入住资格,据称,此举将有效地筛选出高端客户群。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