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土地市场暗流涌动 地产开发商静待出手时机
www.fjsen.com 2012-05-28 10:00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开年至今,与部分城市楼市的出现回暖迹象不同的是,土地市场持续冷清。

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看来,供不应求的“地荒现象”是土地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而据记者了解,一些大中型房企也因为最近出让的地块不够好、价格却比较高而迟迟未出手。在他们看来,现时土地的溢价率不是太高,使地方政府不愿将好的地块拿出来。 而地方政府为了争取开发商买地采取的各种优惠措施的变相政策微调显然不能吸引他们出手。同时,中央则要求稳定调控政策。

显然,现时冷清的土地市场正是中央、地方政府、开发商三方博弈的结果。

地荒现象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十分冷清。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13个城市,今年前5个月土地出让金锐减,截至5月24日,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292.3亿,同比2011年前5个月锐减41%。

在一部分大中型房企看来,地方政府推出的土地太少是导致土地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

李先生在一家全国开发的中型房企负责买地工作。从今年初至今,主要负责京津唐区域的李先生四处看地,但是他发现为公司选择一块合适的土地非常困难。

“开发商在北京市场立足不容易,不可能放弃这个市场,一旦有好的地块放出来,竞争一定会非常激烈。”李先生向记者表示。

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现在土地市场冷清的原因是放出的土地难以符合房企的要求,这是大多数房企没有出手的原因。如万科看中的地块要符合其快速开发的模式,因此地块是否合适是房企首要考虑的问题。”

《K8黄金湾2102年一季度全国百城土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共同推地37宗,供应量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共成交土地45宗,成交量189万平米,同比下降36%。

顾云昌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土地市场一直存在着供不应求的问题,出现了地荒现象。1-4月份土地出让面积下降接近20%,这个数字在这几年调控当中很少见到。

事实上,正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开发商买地块时有了更多考虑。

上述开发商表示,为了保证今后的销售,不仅地块的好坏变得更加重要,开发商也不再会像地王频出的时代,即使以高溢价率拿到地后,依然对今后的利润有信心。

目前,北京的地价的确有所下降。但是,并非所有城市的土地价格都如北京这样跟随市场走势而定,一些城市的土地定价仍然滞后于当前市场的形势,价格偏高,使得土地流拍频频发生。

熟悉天津土地市场的李先生表示,天津土地的定价方式仍然按以往由周边楼盘价格倒推出土地定价,这样楼面价3000元/平米的楼盘我们要卖到9000元/平米以上才会有利润,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加之各种费率或成本上涨,我们难以接受这样的价格。这也是天津最近推出的六块土地全部流拍的原因。而天津的土地价格定价方式一年更改一次,去年是在10月左右,今年是否更改不得而知。

因此,在李先生看来,地方政府在土地定价变化上迟缓也是土地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