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土地信息 > 正文
全国楼市用地需求开始疲软 土地市场开始回归
www.fjsen.com 2012-05-17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3%。在需求疲软的影响下,房地产用地锐减,土地供应结构随之调整,土地市场各项指标回落,向正常区间迈进。

从严调控背景下,审慎拿地成为全国房企们的一致选择。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3%,土地成交价款下降13.7%。

在需求疲软的影响下,房地产用地锐减,土地供应结构随之调整,土地市场各项指标回落,向正常区间迈进。

需求下行

最新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销售情况仍在刹车。曾经一度为“黑马”的办公楼销售也出现大幅下滑,销售额下降14%,降幅高于住宅。

截至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突破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4.1%。与此同时,资金来源增速继续回落,1~4月,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均为负增长,利用外资同比下降42.9%。虽然央行宣布5月18日起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利好消息,房企们并不乐观。

身置“隆冬”,难料春天几时,大型房企“抄底”的心思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不仅万科、恒大等一线知名房企公开表明慎而又慎的拿地态度,在三、四线城市即将大施拳脚的建业地产[1.83-1.08%]在3月也未收购任何土地,表示将继续实施审慎策略进行土地购置。

今年,郑州供地量、供应速度都不亚于前两年,但推出的95%以上都是城中村地块。一开发商向记者透露,城中村地块成交多是因前期已由房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地块整理,如今只能“被动”拿地,在楼市低迷背景下能否按时开发是个问题。

结构调整

5月8日,国土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超三成,但是房地产用地同比减少18%,供地结构明显调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