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闲置土地顽症难医 足够未来3-4年开发
www.fjsen.com 2012-05-28 10: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顽疾难医

杨磷杰表示,近年来,受囤地带来的后续利益驱动,房企闲置用地的情况非常普遍,而从现有的法规和执行力度来看,顶多也只是罚罚钱,打击力度不大,威慑力不够,这也是闲置用地屡查不止的重要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国土部公布的包括华润置地(橡树湾 润景公馆) 在内的一系列囤地房企黑名单的处理结果,大多数的处置办法都是补交土地出让金,对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太大影响。

面对难以遏制的土地闲置问题,杨磷杰建议,加快完善并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加大房企

囤地的违法违规成本,从法律法规层面解决这一难题。

实际上,国土部早已有所部署,自去年年底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后,据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国土部5月中旬,就办法修订内部召开了一次会议,该内部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等多家专业人士。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要制定一套严格规范的程序,确保市场公开、公平、公正,既要有严格的处罚措施,也要着眼于如何更有效地加以盘活利用。

一位国土系统的专家在由和泰恒信、太和顾问主办的“2012年度员工最满意企业研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现行的办法相比,草案在闲置土地的认定、查出等环节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

除此之外,上述接近国土系统的知情人士介绍,由国土部牵头,住建部、金融、证券等多部门参与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打击房企囤地。

一旦查出,将在国土资源部网站上公开,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予以处置,罚款或者收回等,处置完毕之前,也将暂停该房企参加新的项目竞买资格。

与此同时,通过限制贷款和融资、收取税费等措施提高闲置土地的财务成本,从而加大开发商的财务风险、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等。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