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今年部分城市楼市限购条件可能有所变化
www.fjsen.com 2012-05-24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蓝皮书》的副研究员李恩平称,预期2012年部分城市具体限购措施可能有所变化。

中国社科院今天举行“2012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房地产蓝皮书》的副研究员李恩平做主题报告时发表上述言论。有关2012年房地产政策展望,他表示:

1.房地产政策方向:2012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调控政策将不断优化和提升,但是调控难度也不断增大。巩固调控成果,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调控中心任务。资本市场闲置资本充裕、可投资渠道少、套里需求大的格局难以根本扭转。抑制投机性需求仍将是本年度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中心任务;自住性需求支持力度将逐渐加大,调控措施将进一步体现差异化、精准化。

预期调控措施将进一步体现差异化、精准化,再继续维持对投机性需求紧缩抑制政策的同时,对首套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对改善性住房需求限制也有可能逐渐松绑;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利益诉求差异,调控政策执行和实施难度增大。部分房企和地方政府面对市场低迷将不断寻求调控政策松绑,积极寻找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政策突破,消极应对不利利益的政策实施,导致调控政策执行和实施难度增大。

2.若干代表性房地产政策展望:延续近年来的政策争论和政策试点,2012年一些重要的具体政策措施被广泛期待。

房产税:我们认为2012年不排除面向新增市场的上海模式或面向高端商品房的重庆模式在其他城市实施政策推广。但是考虑到房产税影响深远,所需的信息技术要求也较高,面向整体存量市场并以过渡持有房产作为征税对象的房产调节税很难在2012年出台和推广。

限购:我们预期2012年部分城市具体限购措施可能有所变化,如对首套住房定义放宽、对二套住房限购放开、对非户籍人口常住人口限购放宽,限购手段也可能从硬性的交易限制转向信贷限制。

住房保障:我们认为在2012年维稳政策基调下,住房保障体系将延续当前以建房补贴为主导的保障模式,但由于土地出让金锐减,各城市地方政府的住房保障筹资难度增大,相对于上年度,本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将呈现减速态势。(据中国网文字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