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信贷信托双面“焦” 房企融资路难寻
www.fjsen.com 2012-05-24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此外,房企短期借款的急剧攀升也引起了业界担忧。金地集团2010年年末的短期借款仅有2亿元,但到去年年底就达22.79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飙升到30.79亿元。而万科最新披露的短期借款为32.83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14.27%。另外,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短期借款年度变化均超过1倍。

有银行人士分析,短期借款激增有两种可能:一是房企筹措资金为归还银行即将到期的中长期贷款做准备。因为委托贷款、信托资金也体现为房企的短期贷款。二是房企在还能从市场筹到钱的时候,加紧储备,以备未来之需。“这都反映出房企对未来预期不乐观。”该人士认为。

房地产信托发行大幅降温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高峰已经到来。预计2012年、2013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2200亿元,兑付高峰自2012年一季度持续至2013年下半年。

实际上,房地产信托到期无法兑付的个案已经出现。华澳信托去年5月发行规模7亿元的“华澳·长信8号信托计划”今年4月27日到期,其预期利率为6%-7.2%,因兑付压力,华澳信托选择将持有的天津市中天兴业房地产公司49.34%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上实发展;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今年3月30日到期,最终也因无法兑付而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此外,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的持续上升也预示着风险的不断积累。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22%,同比增加86基点。而近一年来,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呈维持上升趋势,其中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又是所有产品中最高的。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同时指出,房地产信托并无系统性风险。因为在房地产企业大量破产的极端假设下,各类保障措施基本可承受房价、地价30%-50%的跌幅,保证信托资产安全;即使需信托公司以自身净资产垫付信托款,信托公司目前资本实力较强,大多可承受5个以上项目同时出现问题。当然,个别项目、个别注册资本较少、风格激进的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可能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