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广东顺德一元老级房企宣告破产 业主权益引关注
www.fjsen.com 2012-05-24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东方星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海龙告诉记者,企业清算关门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但是房地产企业在近十年发展势头一直很好,目前在省内,除大房企并购小房企导致公司注销外,房企关门或清算注销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

在冯海龙看来,现在确实有不少大的房地产企业,在各个地方开发项目,都会单独注册成立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而一旦项目开发成功,就注销该公司,逃避一定的责任,但像兴业房产这样的情况,主动去清算的房企还是极少。“像兴业房产这样的公司,虽然没有了相关的资质,但是只要去年审,这个公司就可以存在,没有必要注销,也不需要什么成本。”冯海龙认为,两家公司都同时选择在这个时机宣告关门,与房地产的大环境也应该有一定的关系。

它曾是顺德元老级房企

顺德区兴业房产有限公司,对于大良市民来说并不陌生,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顺德最早的一批房地产企业,当时的注册资金是300万元。

“顺德楼市在1993年开始起步,兴业房产是顺德的第一批老房企。”资深地产人士郭先生称,兴业房产的老板是现在顺德房地产商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周成,在顺德房地产业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家公司在大良是人口皆碑的。”郭先生说,公司成立之初,恰逢很多企业改制,所以兴业房产聚集了不少建筑规划类的人才,这些人都是行业内的老行尊,产品质量有保证,所以兴业房产在2000年以前开发的银信楼、银辉楼,都受到市民的追捧。

焦点关注

1.房企倒闭业主权益会否受损?

两家房企相继宣告关门,有些业主担心,公司没了,建筑主体出现结构性问题或质量问题,业主该如何维权?

冯海龙律师告诉记者,房企注销就意味着债权主体的不存在。对于普通业主来说,近期来讲,对一些保质期维权问题追讨起来会存在一定的麻烦,但整体来说,公司注销,并不会影响业主维权。

冯海龙介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企业法人承担的有限责任,出现这种情况,除非查出企业法人在当初施工项目时,出现投资金额少于申报金额的情况,一般都不需要承担责任。而一旦出现重大的质量问题,业主还可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追讨承包商、设计公司或监理公司的责任。不过,冯海龙也指出,目前这种案件还是比较少见,所以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毕竟一个项目通过了工程竣工验收并备案,经过多方监督,还是应该有一定的保障的。”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