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学校查房产家长“被无房” 教育被逼成贸易买卖
www.fjsen.com 2012-05-23 10:29  刘浩浩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学校很无奈:查询家长房产,是迫不得已

昨天下午,记者针对家长王女士反映的情况,拨打了南京金陵汇文学校的电话,想要核实此事。值班人员给记者提供了该校教导处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我完全能够理解有些学校的这种做法,其实说白了,学校也都是被逼无奈,现在的家长,为了择校什么招都使,学校不过是见招拆招罢了。”南京玄武区一家小学的校长,昨天针对这种情况告诉记者。

该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家长是采取户口挂靠的方式,学校查查户口对不对就行了。

近几年,出现了挂靠“四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房产的情况,每年新生报名的时候,他们学校都能遇到至少好几十名,户口和房产存在问题的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隐瞒住房情况,把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和公公婆婆名下的。这些群体数量实在太过庞大,占据了大量的入学名额,是学校首先要加强严防的。

“当然,除了为了择校,也有一些家长确实是存在困难的。比如有的家长在市区工作,房子却买在浦口、江宁等地区,回住房所在地上学,确实存在困难。”

这位校长还向记者列举了近年一些学校,为了遏制家长择校,想出的一些奇招,比如之前有学校要求家长开“一套住房证明”、“ 无房证明”。直至现在又有学校提出,可能查询家长房产状况,这些也都是迫不得已之举。

房产局表态:涉及个人隐私,学校无权调查

“无房证明我们这里肯定开不起来,至于其他的地方能不能开,我就不清楚了。”昨天,针对部分家长盛传的学校有可能查询家长房产的传闻,江南时报记者前往南京房产档案馆进行了探访。

档案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无房证明在这里开不起来,学校等部门也无权来查询家长的房产信息。

“我们之前确实接到过不少学校这方面的请求,但是很早之前我们就已经明确告诉他们,房产局不会提供这种查询服务的。”南京房产局另一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

在房产档案馆,记者同时看到了南京市房产局2007年1月制定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规定》,根据规定,房屋权利人及其配偶、继承人、受助人和受遗赠人,以及他们的委托人,可以查询房屋权属信息。而对于涉及到个人隐私、检举、举报等材料的信息,“任何单位不得查询、复制。”

即便如此,但是也有律师告诉江南时报记者,由于新生入学时房产状况是家长主动提供的,有的地方采取的做法是教育部门或学校,通过公开渠道,向房管部门核实,这并不会侵犯公民的个人隐私。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