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周子勋:房价上涨压力犹存 楼市调控仍须努力
www.fjsen.com 2012-05-21 16:25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房价报告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正在下行震荡中探寻底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比3月份增加了8个。

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历程来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在中央的把控下,市场已经真正进入到一个效果显现时期,同时也是政策受到各种利益挑战最多的时期。从4月份数据来看,虽然环比仍有六成的城市出现下降,但是相比上月,下降城市已经减少3个,而持平城市大幅增加了8个,未跌城市个数为半年来最多。此外,4月主要城市新建住宅月均成交值与3月的月均成交值基本相当。这些信息无疑表明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

正值房地产调控关键时刻,一方面是房价下行步履艰难,一方面是某些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方面小动作不断,各方声音此起彼伏。而住建部最近再度发声,为暗流涌动的市场再度明确方向——调控方向不改,回调仍是主基调,绝不让调控出现反复。与此同时,国务院领导也屡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明确表态“房价要回归到合理价位”。

然而,究竟如何实现房价的合理回归?在笔者看来,要实现房价合理回归,着力点之一应该放在保障房的建设上。目前,在房价和经济增长冰火两重天的背景下,保障房建设受到了冲击,不少地方的保障房建设、分配等依然是混乱不堪,这使得当前有住房需求的群体选择范围更少。从某种意义上说,把保障房建设落实下去,充分让市场保障发挥作用,这样能进一步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发展。

其次,要积极转型原有的土地财政,这有利于扭转地方政府卖地依赖,合理归并房产税费,对于实实在在的购房消费者能减轻税费负担,使得合理需求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