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如鲠在喉烫手山芋 福州昔日地王今陷入困境
www.fjsen.com 2012-05-18 10:45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地王的尴尬

“目前上述地王中已开楼盘的价格肯定没有达到开发商的预期。”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刘福泉直言,以世欧王庄项目为例,2010年拿地时楼面价为8653元/㎡,作为市中心的项目,开发商当初拿地时预期的销售价格肯定在20000元/㎡以上,“开发商拿地的时候是对房地产市场预期最好的时候,而现在楼市正处于调控效应显现的价格低潮期,项目开盘的价格也自然得随行就市。”

对此,福建申发置业总经理罗新持相同观点,“我认为世欧王庄的价格比预期低,楼面地价加上建安成本,按照目前的售价,利润远没有达到当初的预期。真正的利润或许在其项目中的商业地产方面,还有就是对赌后期的市场,即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第一期低开高走快速回笼资金先把项目建好、品质做好、服务到位以期后市。”

“此外,世欧澜山的被动之处在于其开盘的时间在去年市场还很火爆的阶段,成本高企加之体量较小,它高开却没办法低走。”

对于部分人担忧的一些拿地时间较长却迟迟未面市的地王是否有意在拉长开发周期的说法,刘福泉表示,现在开发商没有资本像收藏品一样等待后市,“首先,各家房企不同程度面临资金压力,其次,后市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我认为开发商有意控制开发节奏的可能性不大。”

但在罗新看来,眼下市场上确实存在开发商有意拉长开发周期的情况,“地王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地价太高、成本过高,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根本卖不出去,即使勉强面市按现在的市场定位最多保本甚至有亏本的风险,与其如此不如握在手中缓一缓,等市场回暖后再挟盛名以攻市。”

对此,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楼市调控中几经沉浮的开发商们自然更深谙各中之道,“平价抑或降价攻市或许能得一时之机,但绝非长久之计,想要在眼下的市场上有所斩获,关键还在于苦练内功。”

此外,相对于北京等地部分昔日地王如今成为烫手山芋,开发商“如鲠在喉”般或贱卖或退地的困境,总体上福州地王的命运似乎要好得多。“福州地王整体体量较小、总价相对较低。”罗新说,福州有些地王更是弹丸之地,虽然楼面价令人咋舌,但总价并不高,即便这些地王项目“困”在手中,但对开发商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