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抄袭还是超越 美全“抄袭门”引业界大讨论
www.fjsen.com 2012-05-18 08:57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而重庆美全则列举了河南人寿大厦、海南凤凰岛、中国山等一大批貌似“孪生兄弟”的建筑,驳斥潘石屹夫妇所言失实。

口水仗持续升温,引发公众和业界对该事件的反思:为何建筑频繁“撞衫”?什么样的建筑才能被定性为“抄袭”?抄袭与被抄袭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症结>

要想在建筑设计上创新突破,求新求异,得付出巨大的成本。

潘石屹说,建筑大都是方的,望京SOHO要做成流线型的双曲面,下了大力气。先采用BIM系统(建筑信息模型系统),把房子在电脑上从头到尾建设一遍,再经过电脑上面“监理单位”检查,才能够放到现实去建。所以说从2009年就开始设计,到现在才完成。

望京SOHO外立面的玻璃和双曲面的模板,每块都不一样。“光到建材市场我就去了好多次,不断地在研究。”他说,要把石头和玻璃做成双曲面很费劲,为此还专门研制了特制的材料。

美全22世纪副总经理姚玉茂也表示:“项目当初向相关政府部门报批时,就有多位专家善意提醒,双曲面建筑投入成本高,风险大,让我们一定要考虑清楚。但经过再三权衡,还是顶住压力,想做出个性,这样项目才有足够的影响力,进而实现品牌价值。”

他透露,建筑外立面工艺复杂,比如外墙模块达到33000块,每块尺寸都不一样。按照传统手法,光切割这些模块就要花几年;又比如空调机位设计这样的细节,光论证就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

左手成本右手市场设计师面临两难

出路>原创设计多难产需各方措施鼓励

对于设计师而言,还面临着多重考验,不但要受开发商的制约,还得考虑市场接受度。设计师的一些好的创意,如果开发商在成本上算不过来账,很可能就会惨遭PASS。因此,也就出现了原创设计难产较多,而大批量复制工业化、模式化的建筑产品。

建筑材料和工匠手艺等客观局限也可能导致好的设计“出不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设计师告诉重庆晨报记者,重庆目前好的石材都开采光了,像豆沙红、黄沙岩的价格都被炒得很高,不得不从外地采购甚至进口。

他还讲了一个故事,他所负责的两江新区某项目,因为施工工艺要求高,先后有五拨木工,看完图纸就撂下活儿结账不干了,跑去建安居房。同样的工钱,得像绣花一样,谁干呢?

将这一问题上升到制度和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对建筑设计的审批较为严格,某种程度上不太鼓励新奇特的建筑,而发达国家则采取种种措施鼓励原创,对于创新设计的作品,政府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支持。重庆晨报记者代峥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