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圈地潮引发警惕 国土督察部门调查
www.fjsen.com 2012-05-14 15:2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曾打算买下冰岛0.3%国土面积开发度假村的黄怒波,也把目光转向云南。3月21日,中坤集团与云南省普洱市签署了一项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普洱投资500亿元开发占地60平方公里的原生态国际休闲养生度假区,开发周期长达10年。

长期从事旅游地产相关业务的昆明田野咨询机构总经理文剑武向本报表示,开发商向云南旅游地产领域的大规模投资,一方面是看好云南旅游地产的前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住宅地产领域越来越难拿地,而旅游地产则可以附带很多条件,比较容易圈地,进行大规模开发。

即便是放眼全国范围来看,真正算得上顶级的旅游地产资源还是很稀缺的,无论是海南还是云南,大型开发商都在对稀缺性旅游地产资源进行抢占和控制。

西双版纳旅游地产的急剧升温,与云南旅游地产热点的梯度转移不无关系。文剑武认为,从此前的丽江、大理,到现在的腾冲、西双版纳,这种整体性转移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丽江、大理“该圈的地都圈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好的土地资源也不多了,开发商必然寻找新的地方继续圈地。”

旅游用地不必全部征用

在从丽江、大理、腾冲、普洱的漫长旅游资源带上,动辄圈地几千亩甚至几十平方公里、投资数百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其中不乏以旅游地产为名,实际上是搞房地产开发的项目。

另一名西双版纳官员对本报坦言,一些旅游项目的建设规模巨大,用地指标是否足以保证,当地国土部门心里也没底:“用地指标的压力肯定很大。但既然国土部签署过‘探索建立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促进云南省旅游产业改革’的合作协议,就意味着云南有可能得到一些倾斜性用地政策,虽然目前还不太明确,但地方党委、政府都在等这个机遇。”

不过,借旅游开发之名,行大规模圈地之实,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注意。

4月23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指出,在已审批的12家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多数没有按旅游度假区的功能去建设,很多出现了畸形发展,形成了以房地产项目为重点的发展模式,有些失去了度假区的功能,“房地产绑架旅游的现象比比皆是。”

5月9日,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在2012年国际旅游财富峰会上也表示,旅游地产正在成为从其他行业撤出的游资的新出路。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